English

独特的生日 别样的庆典

2017-07-31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2017年8月1日,注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次难忘的“生日”。1927年至2017年,90年征程阔步,90年信念如磐,官兵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以一次独特的“庆典”来为这个“生日”献礼。

  “第一次”

  “第一次”“创新”“唯一”,是众多官兵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评价。这是我国第一次举行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活动。这是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一次阅兵,展示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领导和指引下,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的历史性步伐。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所有军兵种在此联合受阅。此次阅兵依托参加实战化训练的部队进行,受阅官兵走下训练场,便走上阅兵场,以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野味”“战味”

  野战化条件下的沙场阅兵,从场地、设施到指挥都充满“野味”“战味”。

  丁辉是坦克方队的首席驾驶员,24年的老兵,参加过4次阅兵。对于此次阅兵,他有独特的感受。他说:“这次沙场阅兵带着实战背景,着装和防卫武器等是按照实战要求配备。以前的阅兵,火炮身管的扬起角度是以美观为准,这次是按照行军要求来的,不刷新,也不涂装。受阅的速度也明显提高。”

  在编组形式上,此次阅兵打破了过去完全队列化整齐化的模式,一些方队呈现出战斗队形。比如坦克方队以箭形行进,并在高速运动中进行队形变换。

  此次阅兵,在动作设计上融入战斗动作。比如飞机的飞行高度尽可能降低,此前天安门阅兵的最低飞行高度是800米,此次则是250米。歼击机梯队打干扰弹,漂亮,但绝不是花架子,而是非常重要的战术手段,能够躲避敌方的雷达锁定。

  “不同于以往按照陆海空不同军种进行展示的编组,此次编组分为9个作战群队。”中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处长解新成说,按照群队编组是现代作战的需要,“打仗时就是这么编组的”。

  小到着装,大到组织思路,此次阅兵都体现着实战化的要求。

  (光明日报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1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