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2017-08-02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8-02 04:59:5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20世纪80年代从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上对中国国情所作的全局性、总体性判断,这一判断涵盖的时间范围根据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而变化,仍然是当前把握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出发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对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的准确界定,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由此,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对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正确认识,对社会出现的各种状况有正确判断。当前我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我国正处于社会利益深刻调整期、经济社会急剧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人口、资源、环境、效率和公平等社会矛盾和问题较为突出,既要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爬坡过坎”,又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些难题,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对国情的深刻洞察、对时代的深度思索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际、指向未来的战略决策。这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引领,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国情、牢牢把握实际,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不断前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原创

数字解读习主席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想知道习主席在庆祝大会上说了什么吗?赶紧一起来划重点吧!

H5: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强军足迹

在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重要行程,体味领导人殷殷强军梦。

微动画 | 内蒙古自治区70年“变形记”

天苍苍,野茫茫,一个牧民牵俩羊。如果你认为内蒙古还处在“骑马上学”的“老画面”中,那就太OUT啦!

在汉堡,习近平对世界说了些什么?

在这个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盛会上,习近平都说了些啥,赶快来看看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