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7-08-02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捍卫国家主权 保障和平发展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俄罗斯

  光明日报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各大媒体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突出报道习近平主席表达出的中国人民军队“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中国国家主席:中国人民军队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为题,摘要发表了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报道说,习近平表示,英雄的人民军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习近平强调,英雄的人民军队,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俄媒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把中国建成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占有重要一席的强大国家。习近平主席5年来反复强调,建立强大的军队,是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日前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同时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要性。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深刻的改革,旨在依靠改革组织机构、配备高精武器以及广泛利用现代信息化战争手段来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为庆祝建军节举行的阅兵式的地点不在北京而在训练基地,这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反映出中国内政外交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再次突出强调了军队现代化的现实意义。

  塞尔维亚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记者赵嘉政)塞尔维亚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建军节当天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塞尔维亚国家通讯社以“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为题,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讲话中要求军队听党指挥,保卫国家的部分。

  此间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国举行大型阅兵活动几天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发表讲话,重申中国军队保卫国土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军队有能力和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当今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中国作为大国,理应有足够的军事实力来保护自己发展的道路。同时,中国军队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打击海盗等活动也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态度。当地民众评论说,中国是拥有核威慑的大国,中国军队从没有侵犯过别国的领土,这与中国一直以来倡导的和平发展理念是相符的。

  菲律宾

  光明日报马尼拉8月1日电(记者赵中文)近日,菲律宾华人主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尤其关注习近平主席今天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连续多日刊发相关报道,并在网站设立专栏。

  菲华人对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反应积极。菲律宾华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吴建省先生等当地华人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决不搞侵略扩张,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绝不允许任何人分裂中国领土,这讲出了海外华人的心声,他们深受鼓舞,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

  菲律宾华人主要媒体《世界日报》《菲律宾商报》还以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活动,《世界日报》以头版整版报道了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了让菲律宾华人及时看到阅兵情况及有关报道,《菲律宾商报》与中新社合作,直播相关活动。

  菲华文媒体对中国此次阅兵给予高度评价,称经过实战化训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2万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整齐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菲华文媒体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中国军队正在向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迈进。

  德国

  光明日报柏林8月1日电(记者田园)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告诉本报记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作为爱祖国、爱和平的海外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系列活动是他们隔洋关注的重中之重。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有历史、有未来,有情怀、有尊严,有具象、有格局,有原则、有底线。海内外炎黄子孙以及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会为之精神一振,而心怀鬼胎的分裂、霸权、侵略、颠覆等各种势力也必定会闻声丧胆。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句话令他血脉贲张,瞬时从屏幕前起身、笔直地站立着聆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文。

  他说,从南昌第一枪响起,到90年后解放军矢志维护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捍卫民族尊严、践行伟大复兴,虽然环境不同了、对手不同了,但是中国人民的军队也完全不同了,更加强大了,中国人民的骨头也更硬了。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