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追梦珊瑚》似听经典音乐

2017-08-02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

  作者:胡平

  《追梦珊瑚》的最后附有刘先平40年大自然考察探险的主要经历表,看了很让人感动。刘老师从1974年起就参加野生生物和保护区考察,40年间,他主要做一件事,而且这件事在40年前看很前卫,40年后看仍然前卫,都是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能坚持的,可以说刘老师的人生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人的一生其实只能做一件事,刘老师的人生观、事业观就值得大多数人学习。当然,刘老师自己也是一本大书,他几十年的作品里每一部都有他自己,合起来就是他的人生轨迹。

  写这样一部大书也需要很好的身体,这本写珊瑚的书来自前几年的考察,那时刘老师还能潜入海底。没有强健的体魄,光有热情和决心的作家也坚持不了40年。

  这本书写得非常纯净。首先,读起来就能让人安静。书里的海底世界,是和我们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仿佛在另一个星球上。这个世界其实不是现实世界,而是让人忘掉现实的世界。读刘老师的大自然文学,就好似听经典音乐一样,好处之一是让人暂时脱离现实。再回到现实以后,就有了改变现实,呼唤生态道德的欲望。这本书作为儿童文学作品,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些少儿读者受到书的影响和启发,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其次,书中的人物也很纯净。书中的一个主人公——科学家皇甫晖是个女青年,天性喜好玩乐,别人觉得搞珊瑚分类没意思,出不来成果,她却觉得干这个好玩,后来成了种植珊瑚和造珊瑚礁的领军人物。能爱上这行的人都很纯净,这行和当官发财一点关系没有,还要把一生投进去。书里还有个小笪,不是知识分子,是聘来的潜水员,是由不纯净到纯净的。有一次,他专门找皇甫晖承认错误,说有珠宝商老板向他打听哪里有黑珊瑚、红珊瑚,告诉了有重谢,他差点说了,虽然最后没说,但心里还是很惭愧,因此主动找领导道歉。这个人应该也是相当纯洁了,但他觉得自己比皇甫晖他们还差得远。他原来以为皇甫晖他们是来寻宝的,他们发现了一片黑珊瑚,要是拿到市场上能发大财,可是他们不动,到处找黑珊瑚的断枝当标本,还遇到各种危险,他就感动了,变得更纯净了。书里还有个小杨,也很纯净,皇甫晖曾多次提议他读个在职硕士或者申报职称,都被他婉言谢绝,说:“我就是喜欢这行,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快乐和享受,这还不够吗?”书中的这些人物,和大自然的相处方式是相互配合的,刘老师把他们写出来了,是一种成功,他们和海底世界、珊瑚世界形成了作品非常和谐的格调。

  一个国家各方面的尖端发展都需要像皇甫晖那样纯净的人,包括造原子弹、造火箭等,刘老师就写出了这种人。中国文学的题材内容里,不愁没人写丑,也不愁没人写美,但比较缺的是写崇高,这本书里就写到了崇高。

  这本书的知识性、趣味性都很好,刘老师闯荡大自然这么多年,自己也成了半个专家。他写这本书,可以勾连起其他知识的积累,如写到章鱼喷水,他就联想到喷气飞机的发明是不是从章鱼身上受到启发的。所以他把作品里的知识写得很充盈,也能抓住海底最有趣味的东西写,如写珊瑚虫产卵的过程,写鹦鹉鱼睡觉先给自己弄个睡袋,都很有意思。所以,我认为刘老师是位很令人尊敬的作家。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