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考张庄: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2017-08-02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兰考县张庄村,是焦裕禄在上世纪60年代带领全县百姓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2014年3月,也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家看望,同干部群众座谈。

  2014年,711户2963口人的张庄,在册贫困户207户754人;2016年年底,张庄207户贫困户脱贫194户,目前还有13户25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86%,低于国家要求的2%。

  “三年来,张庄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帮扶、设岗定责活动,构筑适合本村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带领群众改旧房发展乡村旅游、建大棚种蜜瓜,最终实现脱贫。”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说:“以党建破解脱贫难题,张庄找准了思路,走对了路子。”

  “抓好了党建,就抓住了关键。现在,俺村的党员人人有劲头、个个是先锋,村干部说个话、安排个事儿,群众都听,干啥工作都跟喝凉水一样!”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近三年来,张庄村把推进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在发挥作用中推动脱贫,在实现脱贫中受到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参与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推动扶贫攻坚过程中,张庄首先要求党员干部“亮身份”。党员干部必须统一佩戴党徽、每个党员家门前贴上“党员之家”标识,坚持通过亮身份、履承诺,让全村群众“盯着”党员,督促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张庄全体党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每天早上坚持义务劳动1小时,打扫村内卫生,不但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对群众产生一种感染力、感召力,一部分群众也自发加入义务劳动的行列。

  张庄还积极探索党员活动的新形式,严格落实“固定党日”制度。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四,不用大喇叭广播,党员们就早早地来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88岁的老党员游文礼在重温入党誓词后,激动地说:“对着党旗一宣誓,我就想起来当年入党时的场景,心里面又有了一股劲!”村里坚持每周定期开设一次道德讲堂,加强党员和全体村民孝老爱亲及精神文化教育,同时组织党员参加庆“五一”、庆“七一”、固定党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席建设说,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张庄确立了以“支部+产业”为载体的脱贫攻坚新模式。张庄村在兰考县率先发展乡村旅游业。在老党员尤文超、陈学书的带动下,目前张庄的红色乡村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产业上游有占地120亩的“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产业下游则有已经投入经营的农户31家,一院一景,有茶馆、有民宿,更有农家乐。走进挂着“梦里张庄”大牌子的农家大院,坐在厚实的土坯房里的大炕上,透过古色古香的窗棂,可以尽情欣赏乡村美景。

  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张庄转包土地115亩,建起77座哈密瓜种植大棚和一个杂果采摘园。两个作为张庄红色乡村游的配套项目,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村党支部还组织协调为有养殖基础的61户贫困户协调贷款305万元,发展了莲藕种植350亩,水稻种植12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312亩,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张庄美景还吸引了外来投资。去年底,张庄有了属于自己的“准”上市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庄注册。这家投资8600万元的菌业生产和加工企业,让300多名张庄人在家门口就业。“2012年,我们人均收入仅3000元,去年脱贫时达到8600元。”申学风说:“今年我们人均收入要突破12000元!”

  三年来,围绕美丽乡村规划,张庄还建设占地2668平方米文化广场,安装篮球架和15套健身器材;建好农家书屋,投资1万元购书3000册,添置了400多套科技图书……

  “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激发出各级党员干部参与扶贫、广大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推进。”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张庄村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以村容村貌的改变推动群众精气神的转变,以村内环境的改善推动群众素质的提升,摘掉了“穷帽子”,点燃了群众创业激情。张庄人以自己的行动,给总书记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