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农业从装备开始

2017-08-02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我们这样做   

  作者:刘勋章(新疆银丰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各种图片、影视中,采棉都被赋予了美丽的画面感,但采棉真的是件苦差事。我们的采棉机就是要把人从田地里拉出来,让机械去干。

  在人们的印象里,农业生产只有靠人工劳动。记得以前种棉花最怕的就是拾棉花,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种棉花者不仅要早早寻找这些劳动力,还要解决他们的吃、住等问题。特别是在新疆北疆地区,入冬时间早,如果拾花不及时,很可能一年的辛苦就被大雪压没了。

  怎么办?解决的途径只有靠现代农业机械化。这就是我们成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目的之一,解放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让科技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现在最让我欣慰的是,过去一亩地要拾11个小时,现在用自动采棉机1小时可以采20亩地的棉花,这效率和速度,是人工远远比不上的,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减轻了劳动强度。这就实现了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让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发挥他们的优势,投入到其他劳动生产中。这不仅是解放劳动生产力的问题,更为这些职工带来了收入上的增长,可谓是一举数得。

  所以,每年当棉花打完顶后,一群又一群职工前来我们企业报名,要求参加随后自动采棉机的驾驶工作培训。每当看到这个场景,我的心里都很感动,因为我们靠智慧解放了劳动力,也靠智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这些职工经过10天的培训后,就可以走上自动采棉机驾驶员的岗位。一个采棉季,他们将有近3万元的收入,这样的帮扶,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帮扶,也是为职工带来实惠的帮扶。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一幅画面:一位年轻的女拖拉机手,开着大马力的拖拉机,在一望无际的大田里作业。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让农业生产变得更集约化、现代化和机械化。因为智慧和科技是可以解放劳动力的,农业也不再仅仅是面朝黄土劳作的工作。

  相信随着我们开发出更多的农业生产机械,农业生产劳动将变得更加机械化、更加现代化,这就是我追求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