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最新科研成果显示冰行星不宜居

2017-08-02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庆环)日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杨军和胡永云及其合作者在行星气候演化和宜居性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显示:冰行星不宜居。这一结论从根本上改变了科学家关于冰行星和卫星气候演化及其宜居性的认知。

  胡永云介绍说:“冰行星是星系外围的固体星球,其主要组成成分是水分,因为温度很低,主要以冰的形式存在。”该成果论文“冰行星的气候演化:从冰雪世界突变到温室逃逸状态”将发表于8月2日的《自然-地球科学》。

  过去,学者们通常认为,随着恒星辐射的增强,原来的冰行星或卫星最终会融化而形成液态水,从而适宜生命存在。但是,杨军和胡永云等根据理论研究和大量的数值模拟提出:这些冰行星或卫星很可能在将来是非宜居的。他们的结果表明,随着恒星辐射增强,这类冰行星或卫星将直接进入极端炎热的温室逃逸状态,也就是说,它们的表面温度将升高到100℃以上,液态水因而无法存在,生命也将无法存在。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