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

2017-08-03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

——专家学者解读《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公立医院12708家,虽然不足全国医院总数的一半,但仅以2016年为例,28.5亿的门急诊人次却占到医院门急诊总人次的87.1%,1.48亿的入院人数占医院入院总人数的84.2%。

  显然,公立医院作为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它的管理制度改革自然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公立医院的管理做出制度性安排,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将会给医院、医护人员和百姓带来哪些改变?

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

新华社发

  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

  过去,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对此,在国新办7月26日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政府对公立医院是“九龙治水”,公立医院的自主权也没有很好地落实,管理比较粗放。

  这次《指导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王贺胜强调,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

  至于管办分开,王贺胜则指出,“核心是厘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公立医院要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权力清单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

  为了确保医院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指导意见》明确“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是重点监管的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告诉记者,以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为例,《指导意见》明确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患者满意度关系到医护人员考核

  《指导意见》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就要求各级公立医院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认为,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事实上,患者的满意度是考核医护人员的内容之一已被列入《指导意见》,而医护人员的考核将直接与他们的薪酬水平、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挂钩。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指导意见》中,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是20项重要改革任务之一。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傅卫介绍,这项内容的落实将会给百姓看病带来较大的便利。例如,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加强急诊急救力量,畅通院前院内绿色通道。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异地就医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

  此外,现代医院制度的建立对医患关系有什么影响呢?《指导意见》提到,如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建设,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科室业务收入挂钩

  近年来,医务人员的收入一直受到关注。一边是医务人员感到委屈,高强度高风险的技术价值并没有成正比地体现在薪酬上,一边是患者对医务人员开的大处方、大检查抱怨不已。

  对此,《指导意见》强调,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同时,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以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照有关规定,医院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

  《指导意见》还指出,公立医院要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授予公立医院薪酬分配、经营管理等自主权,这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方面。”王虎峰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医院管理者以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各级公立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确保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