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革命

2017-08-0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光明日报今起开设《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栏目,约请各界人士建言如何更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敬请读者关注。

  今年夏天,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各地用电急剧上升,电网负荷季节性告急再次大面积出现,广东肇庆新区里的企业生产、人民生活,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电力使用、冷气供给始终保持充足、平稳。这样的状态,得益于新奥集团在肇庆新区建设的泛能网。泛能网不仅能够生产冷、热、电等能量,关键是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多个站点之间的互联互通、能量调配,系统性地解决了区域用能问题。

  所谓泛能网,就是利用信息网和气、电、热、水等物理网,搭建各类能源设施互联互通的能源物联网,基于能源大数据积累形成的人工智能,实现从需求到供给、从品类到相变的智慧优化,释放能源的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从而实现信息与能量的高度结合、互相支持。

  新奥集团首创的泛能网技术,将加快推动建立一种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从而带来几个方面的变革:

  首先是回归主权,即把选择权交给用户,以供给侧优化拉动消费侧升级。传统的能源体系都是供给侧为主导,由政府定价,消费者只能是被动接受,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很难发挥。泛能网从用户的用能需求出发,主动从供给侧改革创新,不仅为用户提供多样丰富的选择,还能通过运营调度交易平台连接,动态地参与市场交易,让用户在消费者和生产者角色之间自由切换,以消定产、自主定价。这样,就能带动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参与节能,真正实现了千厂万店、藏能于民。

  其次是角色转换,颠覆传统能源结构,让可再生能源唱“主角”。过去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可再生能源上网难、价格贵,弃风限电等问题也一直难以解决。泛能网将可再生能源与气体能源、储能深度融合,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因地制宜、优先利用、能用尽用。并且,随着规模利用和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将不断下降,逐步实现平价上网,财政补贴不堪重负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这样的能源结构清洁、低碳。

  再次是灵活布阵,在能源输配上,由“集中”走向“分散”。过去,受装备技术水平的制约,能源配置大多是集中生产、远距离输配,效率低、损耗大。而泛能网利用的是先进的小型能源装备,在用户侧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能源,打破能源竖井,气、电、冷、热一体化供应,多能融合、梯级利用、就近消纳,真正实现了系统能效的提高。

  其实,新奥集团从2009年就开始建设泛能网的示范项目,先后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上海腾讯数据中心、河北廊坊生态城等项目中成功落地。目前,泛能网在全国5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以上,减排各类污染物50%以上,成效显著。

  展望未来,新奥集团将进一步构建完善泛能网平台,打造汇聚全行业资源的“能源生态圈”,通过生态圈的开放、共享、连接,让能源行业伙伴形成合力、共同努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