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醉驾入刑:从代驾看酒驾陋习之变

2017-08-0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热词】 醉驾入刑

  作者:王昊魁 梁熙明

  日前,记者跟随在北京某代驾公司工作的郑学强,实地体验他的代驾生活,感受“醉驾入刑”后发生的变化。

  “东城区鼓楼大街附近有几家饭店,离家近,平时就在那儿等客人下单。现在酒驾的人越来越少,我们越来越忙,从头天下午5点开始接单,有时工作到凌晨5点。”郑学强说。他的家在北京市东城区的鼓楼小区。

  酒驾是汽车社会的公害,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机动车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2011年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在刑法中增设“危险驾驶罪”。同年5月1日,“醉驾入刑”正式实施。

  “工作方便,每天至少四五单,钱不少赚。‘醉驾入刑’威力真是大。”郑学强说,自己从2013年开始做代驾,4年做了近5000单,现在的单量比4年前要多得多。

  几年下来,郑学强跟各种各样的车主打交道,越发感觉“客人对酒驾态度发生的明显变化,原来是怕被查,现在是主动避免,代驾员自然单量越接越多,工作时间越来越长”。

  “基本上一个单刚结束,下个单子就来了。”郑学强说。说话间,他接到一个订单,客人在鼓楼大街某餐厅,“这单不错,客人加了价,可以多挣一成”。在郑学强与记者赶往约定地点的路上,他介绍,当初公司平台的代驾只有2500多人,现在达到2万人,但即便如此,高峰期时客人要加价才能叫到代驾,“从这一点看,杜绝酒驾的意识是增强了。”

  不到5分钟,记者与郑学强到达约定地点。在获得车主李先生允许后,记者一同上了车。“家在海淀区的马甸附近,与朋友吃饭喝了点儿酒,就叫了代驾。”谈起“醉驾入刑”,李先生感触很深,“‘醉驾入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从上到下抓得严,威慑力大,原来和朋友喝完酒,是互相告诫‘喝了酒,慢点开’,现在第一反应是叫代驾。”

  李先生说,今年叫了十几次代驾,花费近2000元,“因为不敢抱有侥幸心理,一是不能干违法的事,二是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这钱不能省,也不敢省。”

  说话间,到达李先生居住的小区,郑学强将车停好后,我们随即离开。郑学强说,像李先生这样“喝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客人的确越来越多了。

  郑学强的话很有说服力。“醉驾入刑”带动中国酒后驾驶问题巨变。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247万余起,酒驾、醉驾已得到有效遏制。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法律实施前5年相比分别下降18%、18.3%,“喝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已成共识。“醉驾入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