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州的水

2017-08-0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许锋

  端州有水。端州还有一座星湖。端州是出端砚的地方。包拯当过端州的知府。

  这样一说,你就知道端州了。

  那一天,我和母亲沿着星湖,慢慢地走。算是山路,有点坡。路两边草木丛生,不知名的各色小花儿因为风,因为人声,因为蝉鸣而微微地颤动,散发着朴素的香。母亲说,这花真好看。

  到了开阔处,星湖完全进入了我们的眼睛。你一定想不到一座城市竟会有这样一片水域,远可眺望,近可触摸。湖依着山,山又不远;湖映山,山映湖。没有落霞,也非秋水,孤鹜不孤,水天一色。尤其是,湖水近城,城中有水,水中有城。我刚才给母亲指的那些楼群,不是空荡荡、冷冰冰的建筑,不是只能遥望的风景,是风景中的生活,朴实而日复一日的生活。

  下了山路,便离湖近了。倚着栏杆,能看见湖里的鱼。不是一条鱼,是鱼群,一堆儿一堆儿,一簇一簇,你扬一下手,手影刚漂到湖面,鱼儿就扎堆儿齐刷刷地冲你扬起带着白边的小嘴巴,好可爱。可我们没有带鱼食。孩子们跳着小脚丫逗鱼,有的撒鱼食,有的想把手里的香蕉、苹果扔给鱼——那些庞然大物若是落到水面,鱼不被吓破胆才怪。幸好,他们只是虚晃一枪做了个动作,没有付诸行动。这些顽皮的孩子。

  我们看了半天鱼。只有到了南方才能随心所欲地看鱼。黄土地上的人见鱼稀奇。周围没有卖鱼食的,若有,该让母亲喂喂鱼。

  湖边有了一些风,风起云涌,湖水喧哗起来。风里夹杂着一股股凉气。孩子们才不管呢,他们蘸着肥皂水,舞着彩棍,一连串彩色的或大或小的泡泡在风里飞旋,在我们的头顶、脸上飞过、迸裂。我们并不气恼。孩子们一路咯咯咯地笑着,母亲有时也咯咯咯地笑着。

  阳光晴好。母亲望着湖,任由风吹乱她黑白夹杂的发丝。我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我曾动员母亲留下,这么好的风景,想看,经常能看,随时能看。说不定以后我们也能住在水边,过上像端州人一样恬静的生活。

  母亲很高兴,说,这里到处都是绿茵茵的,水汪汪的,风景真好。她拍着腿——我明年还来!母亲鱼尾纹里的阳光珠子似的一抖,洒向湖面。

  我望着湖。站在这个位置,湖面更加辽阔,深远而幽隐。阴雨天时,我是来过星湖的,如鲁莽者闯入仙境,竟辨不清方向。其实星湖一年四季水汽氤氲,一年四季,山影伴着光影,光影伴着楼影,楼影伴着人影,或隐或现,依稀朦胧。端州人的生活,便纯粹得如一池湖水。

  你得羡慕端州的人,“偏安一隅”,活得滋润;又不偏得离谱,又一列城轨静卧于星湖一岸,用不着朝发夕至,半顿饭的工夫,端州人已经融入繁华的都市。

  真是极为诗意而美好的生活——端州的男男女女,母亲这样的老人,孩子,整日栖息于水岸,闻水汽,听水声,看水波。波光潋滟,水鸟萦回,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