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蝈蝈声声唱夏天

2017-08-05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留住乡愁】  

  作者:李兴柏

  俗话说:“蝈蝈叫,夏天到。”我的童年生活在农村,夏季里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抓蝈蝈了。现今回忆起童年抓蝈蝈的情景,仍然心存美好,无限向往。

蝈蝈声声唱夏天

蝈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蝈蝈体型小巧玲珑,翅短肚大,头顶有两根长长的触角,左右摇摆十分有趣。蝈蝈有六条腿,四条前腿短,左右分开;两条后腿修长,便于跳跃。我喜欢蝈蝈,因为它色彩鲜艳,鸣声清脆,生性机灵。

  走进庄稼地,就迫不及待地顺着蝈蝈的叫声寻去。大豆地里的蝈蝈,脊背和翅膀均为草绿色,肚囊金黄色,我们叫它“豆蝈蝈”;田边沟渠旁的蝈蝈,通体呈古铜色,黄肚囊上有两条金色条纹,唱起歌来音最响,我们称之为“铜蝈蝈”。有的蝈蝈性情温顺,很容易抓到;有的蝈蝈乖觉狡猾,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闻风而逃。

  抓蝈蝈时,最好借助风向作掩护。只要蝈蝈一叫,便准确地给以定位,再屏息凝视,突然出手。如果发现不了目标,便只好悄无声息地等待蝈蝈再一次歌唱。看准目标后,要按捺住怦怦的心跳,轻手轻脚、步步逼近,而后迅速地弯下腰,伸出两手猛然一扣,将其捂住,大喊“我抓着蝈蝈了”。于是,伙伴们赶紧围上来,那股兴奋劲儿溢于言表。被抓住的蝈蝈会拼命地挣扎咬手,我们忍着疼痛也不愿撒手,而是小心翼翼地将它塞进笼子,作为战利品带回家中。

  故乡的蝈蝈,被身边的绿色烘托着,被暖风吹拂着,被阳光照耀着,被月光感染着,因而心情舒畅,格外喜爱唱歌。它们不辞辛苦,一天从早到晚唱个不停,但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越唱精力越充沛,越唱越激情澎湃。不过,蝈蝈的叫声也有差别:个头大的叫得欢,翅膀宽的唱声响,昂着头的底气足,低着头的音量弱。

  养蝈蝈有很多门道。比如,最好是一只蝈蝈装一个笼子,不能混放在一起,否则忘了添食就会相互撕咬。蝈蝈笼一般要悬挂在屋檐下,既能通风,又能接触露水。

  一晃50多年过去了。如今,生活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再也听不到儿时那悦耳的蝈蝈叫声,抓蝈蝈的乐趣也成为一段幸福的回忆。

  多想听着那悦耳的歌声,进入到甜美的梦乡中。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