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

2017-08-05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保笔谈】  

  作者:贺震

  在前不久环境保护部召开的部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装、树、联”座谈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希望所有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依法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即“装”)、在厂区门口树立大家能看得见的电子显示屏(即“树”)、把实时监控数据与各级环保部门联网(即“联”),向社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并欢迎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任何时间监督检查。

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

篡改环境监测数据欺骗公众者将受法律严惩。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其实质是让企业向社会做出庄严的环境信用承诺。俗话说,“劝将不如激将”,这是一种挖掘企业环境自觉、激励内在环境守法动力,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履行企业环境社会责任,节约环境行政监管成本、提高政府环境执法效率的极好办法。

  推行环境信用承诺,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也是构建以环境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环境监管体系的有益尝试。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对环保领域信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无形的力量。通过不断强化环境信用对企业的约束作用,有利于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推行环境信用承诺,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相当于企业自己给自己套上了“紧箍”、树立了一面环保法律警示墙,有利于树立环境法律信仰、促进企业自我约束。当前严峻的环保执法现实告诉我们,仅仅依靠单向的强力监管和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并不能切实有效地消除企业环境违法现象。必须唤醒企业的环境自觉,变“要我守法”为“我要守法”。

  推行环境信用承诺,让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使得企业为了自证守法、自证清白,必将更主动、更全面地公开环境信息。藏着掖着、不公开,即使没问题,人们也会怀疑有问题;“捂得越紧”,越让人怀疑其中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而开诚布公,让数据“见光”,欢迎公众到现场监督,哪怕工作不是那么完美,环境管理中存在一些瑕疵,甚至偶尔没有稳定达标,也会体现企业的环境社会责任担当,树立良好的正面形象和商业信誉。

  可见,开展“装、树、联”,鼓励企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牵住了挖掘企业环境自觉、激励内在环境守法动力的“牛鼻子”,综合效应非常明显,是一着“高招”“妙棋”,不仅应该在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中大力倡导,而且在所有有污染物排放的企业中都应积极推广。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