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域国学的新开拓——评朱汉民《湘学通论》

2017-08-05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琦(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

  纵览当代学界的湘学研究成果,大多是湘学文献的整理、湘学的历史描述、湘学人物的挖掘等等。这些研究当然非常重要,但是,要深入研究湘学,特别是作为中国学术史分支学科的湘学要能够建构起来,还需要解决湘学研究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要能够从宏观视野、地域比较、微观分析的不同方面研究湘学,并且真正建立湘学研究的学术范式、学理构架。这样,我们才能够讲清楚,作为中国学术史分支学科的湘学,其学术思想的共性是什么,作为地域学术的个性又是什么。

  朱汉民教授的《湘学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就是一部在通论湘学的过程中,试图探讨、解决湘学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著作。《湘学通论》的任务是对湘学做一贯通全局的概述,展开对湘学的综合性研究,对湘学与中国传统学术关系作总体把握。作者对湘学展开研究,既有宏观视野、地域比较,又有历史源流、微观分析。作者通过对湘学学统、学术旨趣一系列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在湘学研究的学术范式、学理构架方面有重要的开拓,对湘学的中国传统学术的共性与个性做了深入而有创新的研究。

  《湘学通论》希望对湘学做一贯通全局的概述与综合性的研究,故而特别强调要将湘学放在中国传统学术的大背景下作总体思考。作者重点关注湘学研究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并且通过对这两个问题的探讨,对一千多年的湘学历史和学术形态作了整体的思考与全面的梳理。

  其一,《湘学通论》重点研究了湘学学统问题。中国学术史上所说的“学统”概念,形成并兴盛于宋代。作者认为,“统”有两种含义:其一,指学术的正统;其二,指学脉的授受传承。宋代以来,学术正统与学脉源流的观念已结合起来,这就是所谓的“道统”。宋代以来,中国学术史盛行“学统”与“道统”的观念。湘学是否存在着一脉相承的学统?湘学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漫长历史过程,湘学学者先后存在着明显的学术继承、发展关系,湘学在历史过程中的继承关系就是作者认为的湘学学统。实际上,湘学就是这一学术传统相继的不同学者及其学说。《湘学通论》十分重视湘学的学统问题,强调湘学学统是由奠基湘学、传承学脉、发展学术的一批批学者及其学派构成的。作者研究探讨湘学史的演变发展过程,深入考察湘学学统的历史建构过程,并以这一个核心问题展开对湘学的综合性研究与思考。作者特别指出,湘学学者标榜的学统,总是与中国学术正宗的“道统”联系在一起的,湘学学者总是强调湘学学统的正统性,就是强调这一学统在中华道统史上的特别地位和贡献。由此可见,湘学学统的研究范式,能够体现作为地域学术形态的湘学的共性,也能够体现这一共性与地域化个性的关系。

  其二,《湘学通论》还重点研究了湘学的学术旨趣。作者指出,“学术旨趣”既是一个中国传统学术概念,又是一个西方现代学术概念,但是他特别强调,“学术旨趣”是中国传统学术史运用得较多的一个概念。人们一般把某学派、学者及其著述的学术宗旨、思想兴趣、基本思想、观点倾向等称之为“旨趣”,这种学术旨趣能够导致学术体系的建构、学术特色的形成与学派的分化。作者认为,学术旨趣的差异除了受时间性的社会条件影响外,同时受空间性的社会条件所制约。由于学术旨趣的差异一般会受到时代思潮与地域传统的制约,不同地域的学者、学术形态会在学术旨趣上存在差异。如两宋时期出现的著名学派包括蜀学、洛学、关学、闽学、湖湘学、浙学、江西学等等,各个地域学派均有自己不同的学术旨趣,它们往往在自己的学术宗旨、知识兴趣、思想倾向方面表现出差异。《湘学通论》强调,湘学学统的依据,在于湘学学者在学问宗旨、知识兴趣等方面存在许多的“相似性”,这种学术旨趣的“相似性”会通过一代代学者不断积淀、不断传承,故而成为一种稳定性较强的区域性学风。尽管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学术思潮不一样,每一个学派的话语体系不一样,每一个学者的知识结构也不一样,但是,如果追根溯源,湘学学者在学术旨趣上存在相似的地方。也就是说,湘学大家庭中的所有成员之间,有一种“家族相似性”的特点,这恰恰是湘学学统成立的最重要依据。湘学学术旨趣的形成,不仅体现了湘学的地域化特征,同时也体现了中华学术文化的一般性追求。中国传统学术旨趣往往体现为道、治、学的普遍追求,但是,不同地域的学术传统往往会表现出对道、治、学不同的学术宗旨和知识兴趣,从而体现出不同的学术旨趣。这样,湘学学者之所以形成对道、治、学相同的学术旨趣,不仅体现出湘学学统的地域化特色,同时也体现出追求道、治、学统一的中华学术文化的普遍性价值。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