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折射中华文化的琉璃花

2017-08-07 04: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折射中华文化的琉璃花

——记曼谷《一花一世界——当代中国琉璃艺术展》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中国琉璃花充满民族情怀,以琉璃特有的‘澄澈’特质,塑造源自敦煌的佛像美学作品,表达着艺术家对于生命智慧深刻的反思。以中国琉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架起一座美丽的桥梁。”这是8月5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一花一世界——当代中国琉璃艺术展》的介绍词,它浓缩了华人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杨惠姗和张毅呈现给泰国观众的19件大型琉璃花和琉璃佛像作品的创作思路和表达意境。

折射中华文化的琉璃花

图为观众在观赏展品 马勇幼摄/光明图片

  杨惠姗和张毅告诉记者,中泰两国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友好邻邦,是同样有着悠久文明的亚洲国家,在文化艺术和佛教哲学上都有着千年的传承,自古以来就交流频繁,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更给中泰文化交流带来契机。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琉璃脱蜡铸造法”制作而成,件件以中国传统哲学为主线,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饱含民族情感的生命感悟,为中泰艺术和佛学交流开创新的机遇。

  花、佛、禅是杨惠姗和张毅作品的重要元素。三十年来,杨惠姗、张毅应邀在国内外各地举办琉璃艺术展,作品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等二十多家世界级博物馆收藏。在谈到选择“琉璃”作为文化的承载体时张毅表示,“琉璃”两个字在文化上就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大约三千年前,中国就有了“琉璃”的定义,琉璃折射了东方深沉的美学与哲学。

  以现代创作语汇,表现东方美学的形与意,是两位作者的创作内涵,也成为国际艺术界了解中国传统的重要载体。杨惠姗和张毅就是利用这种特殊的语言将中国的文化精髓传递给全世界。张毅谈到,两个月前,同样的展品曾在法国展出,丝毫没有影响不同文化背景的欧洲观众对作品的理解。一位泰国观众说,“琉璃”这种被西方称为“玻璃”的物质,一直被认为是西方艺术的专利,今天才知道几千年前中国就已经有了成熟的艺术技法。

  (光明日报曼谷8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