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城市的灵魂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在河南洛阳市蹲点采访的日子里,无论是当地领导,还是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大家都向记者表示: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不能搞千城一面,要抓住城市的文化之魂,守住文化之根。“守住我们的根,是中华文化永续传承之必然要求。”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这样说。

  20世纪50年代,洛阳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洛阳在一期城市规划中创造了避开老城建新城的“洛阳模式”,既避开了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等大遗址和老城区的金元明清故城,又为洛阳工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与洛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很多城市建筑和文化构成的单一性、相似性,很值得警醒。很多城市高楼大厦不断崛起,文化遗产却走向边缘化。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但这容器所承载的文化比这容器自身更重要。

  对于那些刻有历史痕迹、有些破败的古民居古建筑,我们有一百条现实的理由去拆除它,但有一条理由让我们守护它:它是我们的根,为我们留住了乡愁。毕竟,一座古老的建筑或村落,可能就是一段浓缩的历史,留存着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和生活哲学。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建筑、古镇落将受到波及。科学合理地推动城市发展,同时对需要得到妥善保护的古遗址、古建筑进行保留与整修,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关注!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