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臭水河变清水河的见证者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参加“绿色生活、绿色发展”专题采访,第一个需要采访的点竟然是自己在旁边生活了15年的广东广州市东濠涌。作为一个受益者,记者见证了东濠涌从一条臭水河变为清水河的整个历程。

  15年前,记者刚刚来到广州工作,每天都要掩着口鼻走过一条臭水河才能回家。那时,臭河涌周边蚊虫多,夏天更是恶臭难闻,不少家庭常年都不敢打开窗户。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人们甚至遗忘了绿色。但是,这一切现在已经被崭新的绿道彻底改变!广州越秀治水人历时6年,在东濠涌两侧建立了专门的生活污水通道,中间河道则是潺潺流水贯通南北,东濠涌焕然新生:一湾清水在繁华闹市中穿流而过,岸边游人如织,人们走在波光粼粼的水边,时而惊叹源头瀑布的壮观,时而徜徉于石板路上凝望水中悠悠桥影,时而欣赏河涌沿岸红花映翠、竹影婆娑的秀美景致,偶尔俯身轻轻拨一下清澈沁凉的涌水,水珠飞溅处,鱼虾嗖地躲进石缝里,嬉笑间重拾儿时戏水的快乐记忆。

  广州绿道让奔走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市民,享受到了乡间的静谧与安详。“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周末来到增城白水寨,住在绿道旁的民宿,月光温柔地抚摸着你的脸,骑自行车在绿道上,感觉很舒服——没有凹陷,没有缺口,就是一直的平坦舒适。两旁栽满了各色的花儿,直立着各种的树木,你会情不自禁地喊:“绿道,我来了,我爱你!”随着光影的变换,每一个骑车人都能欣赏到绿道的美丽,感受到绿色的生活是快乐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