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光明日报记者调研采访见闻和感悟

  编者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呈现出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动人景象。从7月初起,本报记者分赴多个地方深入调研采访,真切体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绿色获得感。采访中,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五年来,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人民生活质量增长点、正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点、正成为我国良好形象发力点。今天本版刊出他们在一线蹲点采访的见闻和感悟。

  用“生态疗法”实现“绿色脱贫”

  光明日报记者 刘伟 吕慎

  中国的西南地区,总给人一种绿水青山的印象。然而在很多地方,这美景背后却隐藏着一种“生态癌症”——石漠化。这是比荒漠化更可怕的自然退化现象:石头山上千甚至上万年形成的薄薄一层土壤,由于长期不合理耕作造成水土流失,只剩下满山白花花的石头。如何在这样的地方战胜贫困?通过蹲点式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群众面对生态顽疾,用“生态疗法”实现“绿色脱贫”的智慧!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中)在贵州普定县采访当地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的情况。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摄/光明图片

  照理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绿色。那么,年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的贵州普定县为什么也会出现石漠化?经过深入调研,记者才明白,由于喀斯特地貌区地表破碎、罅隙密布,能形成有效径流的也就占降水量的20%,而山区坡度又大,地表根本存不住水,更不要说用于农业生产了。

  面对这看似无解的问题,当地群众却想出了办法。随着乡村硬化道路的增多,路面成了很好的集雨面,大家就在路两侧建起边沟,把路上的雨水引到田边的水窖里。像这样充满智慧的方法还有很多,但是,在战胜贫困历程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的精神。在普定县的梭筛村,一望无际的桃林在石漠化深山里傲然挺立。这近万亩的桃园是怎么在石漠化率高达95%的山上种出来的?攀上陡崖,走到林下才能发现,每一棵桃树都长在一个凿出来的石坑中,而坑里的土壤全是从别处肩挑背负运上山的。一问才知道,他们累计撬石凿岩20万吨,填以湖岸客土40万立方米,才有了这片希望的绿色。靠着桃树,这里每户年收入达七八万元,人均达到了1.2万元,远高于全县、全省的水平。群众都说,“我们这儿石头里能开花,岩山上能结果”。

  人居空间里的“绿色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建筑中往往蕴藏着一个民族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此次蹲点调研的两个采访任务恰好都与“居住”相关,浙江台州市与松阳县的“绿色实践”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两种不同的样本,一种发生在城市,另一种活跃在乡村。

  在松阳,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村的土壤是什么颜色,村里的古民居就是什么颜色。松阳三都乡杨家堂村的古民居是米黄色的。在村子口两棵共结连理的大樟树下眺望,阳光洒在黄色夯土墙和红黑相间的瓦片上,整个村子就这样层层叠叠地呈现在眼前。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绿树掩映中的浙江松阳县三都乡杨家堂村。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摄/光明图片

  村貌上大古小新、民居上表古里新,松阳选择了一条传统村落保护的绿色发展路径。具体到每一处老房子的修复,都讲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经过结构加固、防水防漏处理、水电改造等宜居性改造,一座座老房子又重新回归了“住”的属性,重新建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

  松阳以东200多公里的台州,天人合一的理念正以“绿色建筑”的形式在城市复苏。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是台州市首个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标识的项目。开放式的中庭采用了传统院落的设计,玻璃顶棚带来了自然采光,室内环形走道等区域种满了植物,为炎炎夏日带来了丝丝凉意。足不出户,亦可感知四季更替和光影变幻。

  绿色建筑不求新、不求怪,试图以最少的资源呈现最大限度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在调研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绿色理念通常体现在一些看不见的细节之中,如雨水回收利用装置、能耗监测系统、可循环材料利用等,其最终目的是为居住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创造出更亲近自然、更方便宜居的环境。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建筑?从松阳到台州,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的两种“绿色实践”达成了这样一种“绿色共识”:建筑应当和周围环境协调一致,与人进行良好互动,这样的房子才具备情感和生命力。

  臭水河变清水河的见证者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参加“绿色生活、绿色发展”专题采访,第一个需要采访的点竟然是自己在旁边生活了15年的广东广州市东濠涌。作为一个受益者,记者见证了东濠涌从一条臭水河变为清水河的整个历程。

  15年前,记者刚刚来到广州工作,每天都要掩着口鼻走过一条臭水河才能回家。那时,臭河涌周边蚊虫多,夏天更是恶臭难闻,不少家庭常年都不敢打开窗户。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人们甚至遗忘了绿色。但是,这一切现在已经被崭新的绿道彻底改变!广州越秀治水人历时6年,在东濠涌两侧建立了专门的生活污水通道,中间河道则是潺潺流水贯通南北,东濠涌焕然新生:一湾清水在繁华闹市中穿流而过,岸边游人如织,人们走在波光粼粼的水边,时而惊叹源头瀑布的壮观,时而徜徉于石板路上凝望水中悠悠桥影,时而欣赏河涌沿岸红花映翠、竹影婆娑的秀美景致,偶尔俯身轻轻拨一下清澈沁凉的涌水,水珠飞溅处,鱼虾嗖地躲进石缝里,嬉笑间重拾儿时戏水的快乐记忆。

  广州绿道让奔走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市民,享受到了乡间的静谧与安详。“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周末来到增城白水寨,住在绿道旁的民宿,月光温柔地抚摸着你的脸,骑自行车在绿道上,感觉很舒服——没有凹陷,没有缺口,就是一直的平坦舒适。两旁栽满了各色的花儿,直立着各种的树木,你会情不自禁地喊:“绿道,我来了,我爱你!”随着光影的变换,每一个骑车人都能欣赏到绿道的美丽,感受到绿色的生活是快乐的。

  守护城市的灵魂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在河南洛阳市蹲点采访的日子里,无论是当地领导,还是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大家都向记者表示: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不能搞千城一面,要抓住城市的文化之魂,守住文化之根。“守住我们的根,是中华文化永续传承之必然要求。”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这样说。

  20世纪50年代,洛阳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洛阳在一期城市规划中创造了避开老城建新城的“洛阳模式”,既避开了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等大遗址和老城区的金元明清故城,又为洛阳工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与洛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很多城市建筑和文化构成的单一性、相似性,很值得警醒。很多城市高楼大厦不断崛起,文化遗产却走向边缘化。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但这容器所承载的文化比这容器自身更重要。

  对于那些刻有历史痕迹、有些破败的古民居古建筑,我们有一百条现实的理由去拆除它,但有一条理由让我们守护它:它是我们的根,为我们留住了乡愁。毕竟,一座古老的建筑或村落,可能就是一段浓缩的历史,留存着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和生活哲学。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建筑、古镇落将受到波及。科学合理地推动城市发展,同时对需要得到妥善保护的古遗址、古建筑进行保留与整修,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关注!

  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

  光明日报记者 张焱

  采访在浙江的台州市和丽水市松阳县进行着。一个城市,一个乡村,感受都妙,却各有不同。

  去台州,因为这是全国首个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的城市。这本是浙江省的统一行动,要求各地市按照《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制定细则,却被台州抢了先。从制定目标、分解落实,到市政府讨论通过,台州花了最少的时间,拔得头筹,干得漂亮。

  有点偶然,细想又合情合理。有人说,台州的得名不是因为“天台山”,而是来源于“台风之州”。长期以来,与台风的抗争,坚强了滨海之民,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和勇气,练就了做事的利索劲儿。台州人敢闯敢拼,诞生了工商注册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创造了全国发达的私营经济,在这里开出了吉利汽车,走出华海制药,赢得了制造之都的美名。

  从台州向西一百多公里便是丽水市松阳县。车行于山峦起伏间的高速公路上,满目绿色,景色旖旎。

  在松阳,采访的主题是古村落保护与民宿发展,于是日日流连在美丽的乡间,看各色民居民宿。踏着铺满石板的幽深步道,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古村旧巷,迈入一扇扇柴扉半敞的老宅,触摸斑驳雕磨的阑窗……天井阳光倾泻,时间也仿佛慢走了几拍。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而后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升为全国的共识与行动。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着台州只争朝夕的快与松阳闲适自在的慢,这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体两面,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层张力。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也昭示着我们,一方面要有驾驭规律的能力,在效率和创新上做文章,另一方面还要有天人相亲的情怀,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找到人与人的和谐。

  有快有慢,才有了绿色的浙江。

  播绿从不负人心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地处黄土高原的泾川县是甘肃实现绿化第一县。

  泾川多树,行走在泾川大地,到处有树,满眼苍翠。路边有行道树,山沟有生态林,台地上是各种经济林,乡村人家房前屋后,是老百姓自发种的树。在县城或村镇,人们闲暇时坐在浓荫下休息、拉拉家常,闲适且从容,幸福感洋溢在脸上。与我同行调研的甘肃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罗哲博士一进县城就感叹,泾川人的精神面貌真好。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右)在采访林下种植。光明图片

  泾川没有一处原始森林,解放初期泾川的森林覆盖率不足1%。如今38.13%的森林覆盖率,是一代代泾川人,用60多年时间,一棵树一棵树栽出来的。

  从1950年开始,泾川每年春秋两季的全县植树活动,一直坚持到今天。如今,一片片荒坡、一条条荒沟被细细的刺槐覆盖。在森林覆盖率不足1%的县份,人们种树及管护林木的经验都不会太多。泾川人有股韧劲,栽不活那就再补苗,经验不丰富那就慢慢累积。

  播绿从不负人心,坚持60多年的植树造林,改善了生态,美化了环境。如今再提起植树造林,泾川普通的干部群众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泾川文化底蕴深厚,县域内有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母宫、大云寺都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但从省城兰州去泾川将近400公里的路程,坐火车要12个小时。如何发掘好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好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在确保生态持续向好前提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富裕的泾川,这是摆在泾川人面前的新课题。

  拆除小锅炉 保护大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原来这里堆的都是煤,地上墙上黑乎乎的,那小锅炉的外层都看不出是啥色儿,一到冬天取暖的时候,乌烟瘴气,谁都不爱往这来。”辽宁大连棒棰岛宾馆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比画新更换的电锅炉,一边对记者说。看着眼前一排整齐划一的乳白色电炉箱和连点土都没有的锅炉房,记者怎么也想象不到工作人员所说的一年前的样子。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

光明日报记者吴琳(右)采访辽宁大连中山区“暖房子”工程现场负责人孙忠发。光明图片

  大连棒棰岛宾馆坐落在大连市中心城区——中山区。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区在供暖锅炉大面积并网后,还存在一定数量的小锅炉,供暖期会造成城市空气污染。治理当中,因为涉及环保、供热、部队锅炉房等多个主体,又牵扯到企业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改造时间紧、难度大。对此,中山区担起属地责任,协调推进煤改电工程招标、测绘、地下不明管线、内外供电管网改造等各个环节,并全力保障施工,按时完成煤改电整治任务。

  就在几天前,记者从大连市环保局得知,大连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计划考核全省居首。全市2016年完成2852台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其中拆除燃煤小锅炉1420台。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又拆除118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并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全国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

  到群众身边体味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来到群众身边,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体味到生态文明建设给每个人带来的幸福感。“臭水河”变成城市景观,重工业城市辽宁沈阳生态环境的蜕变,让记者感受到这个城市为走出全球十大重污染城市黑名单所付出的艰辛汗水。

  盛夏的东北同样闷热难耐,记者来到沈阳皇姑区淮河街北运河截污工程工地,钻进十多米深的地下,温度没有下降,潮气却扑面而来,仰望直径6米的盾构机安装隧道,城建工作者身着湿透的衣衫,脸上却浮现出自信的笑容。“我这干了大半辈子的老城建,从来没听说过在运河旁修建与地铁隧道一样大的排水管道。”沈阳市城建局建设处副处长陈宏泽充满激情的话语,源自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认可。

  群众都是生态建设明白人。随着调研采访的逐步深入,记者溯浑河而上,在三面环山的田家屯村,清澈的小溪水在规整的河道内潺潺流淌。以前,流过村庄的河流淤泥堵塞,水质恶化,臭味难闻。经过河道整治,河流清澈见底、岸绿花红,村民茶余饭后的聚集地逐渐移到了小河边,并自发挪走了岸边的柴草垛,自觉维护秀美的村庄。

  在下楼子社区常家湾村口小河旁的大树下,五十年代出生的村民赵守富正在跟邻居们唠家常,说起生态文明建设,他句句打在点上:“水清、蛙鸣、荷花盛开、绿树环绕,这条小河就是新农村生态环境变化的代表,有了钱只是经济富裕,维护好生态环境我们的生活才更丰富多彩。”

  20天的采访,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优美的生态环境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这种充溢于内心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是我们党砥砺前行的群众基础和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