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焱

  采访在浙江的台州市和丽水市松阳县进行着。一个城市,一个乡村,感受都妙,却各有不同。

  去台州,因为这是全国首个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的城市。这本是浙江省的统一行动,要求各地市按照《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制定细则,却被台州抢了先。从制定目标、分解落实,到市政府讨论通过,台州花了最少的时间,拔得头筹,干得漂亮。

  有点偶然,细想又合情合理。有人说,台州的得名不是因为“天台山”,而是来源于“台风之州”。长期以来,与台风的抗争,坚强了滨海之民,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和勇气,练就了做事的利索劲儿。台州人敢闯敢拼,诞生了工商注册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创造了全国发达的私营经济,在这里开出了吉利汽车,走出华海制药,赢得了制造之都的美名。

  从台州向西一百多公里便是丽水市松阳县。车行于山峦起伏间的高速公路上,满目绿色,景色旖旎。

  在松阳,采访的主题是古村落保护与民宿发展,于是日日流连在美丽的乡间,看各色民居民宿。踏着铺满石板的幽深步道,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古村旧巷,迈入一扇扇柴扉半敞的老宅,触摸斑驳雕磨的阑窗……天井阳光倾泻,时间也仿佛慢走了几拍。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而后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升为全国的共识与行动。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着台州只争朝夕的快与松阳闲适自在的慢,这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体两面,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层张力。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也昭示着我们,一方面要有驾驭规律的能力,在效率和创新上做文章,另一方面还要有天人相亲的情怀,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找到人与人的和谐。

  有快有慢,才有了绿色的浙江。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