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发展需要每个人参与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

  作者:王小康,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保护不仅是国家的义务、企业的任务,更是每一位社会公民共同的责任。新阶段,环境理念宣传教育与环境污染治理并重,是快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举。

  我原来就职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自198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节能环保主业,参与了国家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运营,是最早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国内开展节能服务的企业之一,并投资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国产化的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节能已经构建了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的“4+1”产业板块,发展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是国家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

  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深深感到,节能环保和建设生态城市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我们知道,整个能耗和PM2.5的产生源于我们在能源使用过程中的排放,整个能源大的来讲分为工业和民用两类,也可以说分为在工业领域里面的交通、企业的能源供应,还有社会的建筑能耗,建筑能耗大概占整个社会能耗的35%左右。因此,我们在建筑节能领域发力,用新的技术来提供新的服务,我们所提供的能源服务,夏季供冷、冬季供热,不是直接燃烧一次能源,而是取自于其他媒介。比如城市的生活污水是有温差的,我们从城市生活污水里面提取温差,夏季为建筑物供冷,冬季为建筑物供热。南方有个省会城市有一个几百万平方米的住宅区,使用的供冷就是附近的河水,我们把河水抽上来后建立分布式能源站,用河水来实现城市建筑的供冷,这一过程中的耗电就是抽水运行过程的耗电,没有用煤也没有用电。现在很多南方有条件的家庭自己安装取暖设施和供冷设施,单户处理能耗比较高,而且对能耗的要求也比较高,而集中处理的成本则会降低很多,对资源、对材料的利用率也会高很多。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要在基础创新上发力,在技术的创新、机制的创新、理念的创新上不断探索。

  而从更广的层面看,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密切配合。以垃圾分类为例,由于管理体制和生活观念还没有很好地调整到位,造成了目前垃圾分类效果依然不好。要注重完善政策,改进体制,在政府关注度、媒体的关注度、社会关注度和生活理念的转变上联合发力。每个人都要努力做起来,不管难度有多大,都要开始行动。可以说,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看似微不足道,却可以汇成绿色发展的巨大能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