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购“志愿证明”背后有何猫腻

2017-08-07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陈方  

  每逢暑假,就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参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的奖学金评定、保研、出国机会也或多或少与学生志愿服务有所关联。但是,个别学生在网上购买志愿服务证明的现象一直存在。甚至,有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纸质证明外,在全国最知名的志愿者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以及志愿中国下面的“志愿汇”APP上,一些淘宝商家还能够为购买者录入志愿时长,志愿活动时间、志愿地点也能随意填写。

  “有钱就有志愿服务证明,爱心难道就这么廉价?”不少真正参加了志愿支教活动的学生,对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非常愤怒。网购志愿证明、花钱增加志愿时长,这样的行为已经完全玷污了志愿精神。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安南曾说,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志愿精神是人文精神与人道精神的高级表现形式。一些大学生的功利化买卖和造假,其实是对自己最大的嘲讽。

  新闻披露,在一些购物网站上,输入“志愿证明”四个字,就能出现不少商家信息。除了“志愿证明”,商品关键词还附加了学分、支教、志愿工时证明等字眼,更有商家称“用这加分、评优、考研、找工作挺好的”。在销售量里,一家网店的月销售量近300,还收到了很多“好评”。都说没有买卖就没有市场,到底是先有了网购志愿证明的需求,还是电商先“生产”出这种“产品”从而刺激了大学生的需求,当下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网购志愿证明的大学生和电商商家已经形成了某种“合谋”。

  问题是,这无微不至的“一条龙”服务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这些销售志愿证明的卖家自称“可以在志愿中国下面的‘志愿汇’后台上给你加志愿时长,完全掌握主动权,纸质证书盖章也是正规章。”“志愿汇”是一个中国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一般而言,高校对上面显示的志愿时长是认可的。商家凭什么可以在“志愿汇”上做手脚,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在“志愿汇”上添加志愿时长的?这其中到底有没有“合作”关系?这些问题都应该调查清楚。如果有合作,双方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如果二者之间没有合作,制造虚假的纸质证书、加盖假章,出售志愿证明的商家已经涉及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这已经不仅仅是玷污志愿活动的道德问题了。

  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行径更应该付出违法成本。网购志愿证明这样的行径,不该只在道德讨论的范围内结束。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