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沈阳大力推进运河水系综合治理

2017-08-08 05: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理念落地 岸绿水清

——辽宁沈阳大力推进运河水系综合治理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白鹭、苍鹭、夜鹭,还有斑嘴鸭……浑河沈水湾公园的橡胶坝旁,觅食的候鸟成群结队,不远处的岸边,一群摄影者静静地等待按下快门的时机。在辽宁沈阳这座重工业城市里,三条美丽的运河彼此相连,蜿蜒于城区。“水清岸绿,这里的鸟越来越多了。”沈阳猛禽救助中心主任王唯彦说,今年救助中心还要扩建。

  沈阳运河水体的形成,始于1911年新开河的开凿,百年的景观形成历史,映衬着沈阳这座近千万人口的大都市的扩容发展。曾经的沈阳城内运河承接城市污水,人们望水而不能近。1995年,沈阳启动了北运河带状公园建设计划,在28.3公里的河堤两岸建绿化带,修公园,1997年建成后,省内外城市纷纷前来参观学习。然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老城区雨水管道设计过时,特别在雨季,污水外溢直排运河,破坏了水体的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已在沈阳人的心中深深扎根。水生态不治理,周边的大气、土壤等环境都将受到牵连。经过多次市长办公会、各部门联合论证制订方案,今年,沈阳市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实施,重点改造提升老城区百里环城水系,对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及满堂河等76公里的河道进行管道截污、河床清淤、护坡改造等全面治理。

  长远治理、生态治理、科学治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贯穿沈阳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沿岸绿地采用先进的集水模块蓄积雨水涵养生态。新开河12.3公里的截污管道直径5.4米,与地铁隧道同样大小,由盾构机开挖。采用最前沿的原位清淤技术对河道进行泥水共治,避免淤泥二次污染,建立河道可持续生态系统。河道内排污口全部整治,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全部依法关停,河岸周围违建房彻底清理。“守护绿水青山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地下十多米的盾构机隧道施工现场,沈阳市城建局建设处副处长陈宏泽说。

  生态文明建设让群众拥有更亲近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以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为目标,滨水慢行绿道被写入改造设计方案,沿城内百里水系骑行漫步将成为现实。沈阳将内河流域周边的新乐遗址、舍利塔、北陵等文化景点吸收整合,形成沿河文化带,将河水、绿植、建筑、人文有机融合,呈现出亲水园林景观。

  城市的魅力就是发展潜力。和平区新世界花园小区居民赵海燕每天都要到浑河边转一转,她对这座城市有深深眷恋,“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美,绿色发展理念是民心所向”。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