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犀鸟谷中爱鸟人

2017-08-08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

  作者:张勇

  “犀鸟都是一夫一妻,成双成对。相传如果其中一只犀鸟死亡,另一只犀鸟就会不吃不喝,悲伤而死。所以我们村里祖祖辈辈都不打犀鸟,犀鸟是我们景颇族的神鸟。”在毗邻中缅边境的犀鸟谷石梯村,美丽凄婉的传说让景颇族村民对犀鸟很是喜欢。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一带的犀鸟谷,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一条出境通道。神奇的犀鸟就栖息在这里。

  犀鸟谷不仅有犀鸟,还有红腿小隼、孔雀雉、啄木鸟等30多种珍奇鸟类。近些年,当地政府加强了对森林和动植物的保护,经常派人来村里宣传爱鸟护鸟。这几年,犀鸟和其他珍奇鸟类多了,每年冬春都有许多省内外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看鸟、拍鸟,给村民们带来了服务性收入。2015年年底,部分村民开始筹资建“鸟塘”、当“鸟导”。“鸟塘”是专门给摄影爱好者拍鸟的窝棚,“鸟导”则是观鸟导游。

  从犀鸟谷洪崩河边爬上数百米高的山梁,就会看到景颇族、傈僳族杂居的美丽的石梯村。那里有一排排崭新的杆栏式木板青瓦房,每栋房屋的外墙上都有一个景颇刀和长矛交叉的圆形雕刻标志,这是景颇族的传统标志,屋檐两侧各矗立着一个犀鸟的形象。

  一年中的多数日子,村民都能看到犀鸟,尤其是端午节前后犀鸟最多。2015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帮助石梯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边境民族特色村寨,让家家户户搬进了新房,还引导村民开展观鸟旅游。去冬今春以来,观鸟游客达2000多人次,全村观鸟收入达20多万元。美丽的景颇村寨走上了生态脱贫的绿色发展之路。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