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响建设亮丽内蒙古的新赞歌

2017-08-08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唱响建设亮丽内蒙古的新赞歌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高平

  一首首悠扬婉转的歌曲,勾勒着70年的奋斗历程。

  一曲曲激扬热烈的演奏,饱含着草原儿女的喜悦之情。

  8月7日晚,夜色中的青城呼和浩特,灯火辉映,喜气洋洋。一场盛大的文艺晚会在乌兰恰特大剧院隆重上演,内蒙古各族人民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展望北部边疆更加灿烂的明天。

  “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20时许,在深情的祝颂词中,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赞歌》正式拉开序幕。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共约1300人欢聚乌兰恰特,共同庆祝这一美好时刻。

  《旭日东升》《亮丽北疆》《守望相助》,整场晚会分为三个篇章,优美的歌声、洒脱的舞姿、震撼的合奏,充分展现了祖国北部边疆70年来的沧桑巨变,呼应着各族群众的幸福心声。

  情景诗画《草原曙光》揭开第一篇章《旭日东升》的帷幕。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舞蹈与队列《骑兵》将观众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北方草原上,战马奔腾,内蒙古各族人民建立起稳固的红色政权,成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行者。

  1947年5月1日,历史永远铭记这一曙光——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诞生,翻开了历史新的篇章。“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各民族兄弟欢聚在一堂,庆贺我们的翻身解放。”情景歌舞《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再现了共产党的领导下蒙古族走向自由和光明的历程;舞蹈《火红的年代》回眸包钢的建设历程,展现了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建设者们以青春和热血,奠定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看到这一幕,中国华能乌拉特发电厂的退休工人范志佺特别有感触。他说:“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我们感受到了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

  恰如回应一般,第二乐章《亮丽北疆》用一幕幕精彩的歌舞勾勒出内蒙古草原如火如荼的现代化建设场景。舞蹈《马背交响》、歌曲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好来宝《幸福生活赛拜努》、戏曲联唱《春花烂漫》……70年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下,内蒙古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从零星的边塞小城到呼包鄂城市群和特色小城镇拔地而起,从人背马驮到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从饥寒交迫到富裕安康,多项民生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千里草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曲曲动人的歌声,表达了2500多万草原儿女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对祖国的赤子情怀,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深情赞颂,唱出了各族群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开创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布仁巴雅尔用熟悉的旋律,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牧羊姑娘放声唱,愉快的歌声满天涯”,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歌唱家德德玛以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引来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不知不觉中,演出已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观众始终以热情的掌声传递激动之情。歌舞《美好家园》通过展示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三个少数民族异彩纷呈的地域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将观众带进晚会的最后篇章——《守望相助》。

  呼麦与马头琴的巧妙结合,向观众献上来自草原的天籁之音;马头琴又与交响乐完美融合,《万马奔腾》讲述了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鼓舞着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伟大实践中,内蒙古自治区将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带动全社会的“万马奔腾”。

  “节目太精彩了,给我带来了强烈的艺术感受。70年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始终心怀感激,晚会传达的心意也代表着内蒙古全区人民此时最真切最喜悦的心声。”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的蒙古族教师那生桑激动地对记者说。

  一曲赞歌世世代代唱不完。当年,草原儿女唱响《赞歌》,以崇敬和喜悦的心情,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对祖国前程充满希望;今天,《永远的赞歌》唱出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感激之情,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随着全体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文艺演出圆满落下帷幕。歌声嘹亮,激情满怀,草原人民将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唱响一曲建设亮丽内蒙古的新赞歌。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8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