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体育事业惠及全体人民

2017-08-08 05: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全民健身】

  作者:蔡闯

  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将攀岩、轮滑、龙舟等19项群众体育项目纳入全运会赛程。在多达100多个小项的群众体育赛事中,7000多人直接参与,群众体育与全国顶级赛事形成对接。

让体育事业惠及全体人民

河北张家口崇礼,冬奥会主办地成为滑雪爱好者聚集地。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体育事业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国体育,正在向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全力冲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将体育强国建设纳入中国梦的整体框架之中,不仅是中国体育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我们党“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体现,是“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生动实践。由此,中国体育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历史地位。由此,“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为中国体育的关键词。实现奥运成绩的跨越发展、竞技体育的长足发展、群众体育的平稳发展,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不协调、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不兼容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问题亟待破题。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事业的“初心”。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正是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不断发展的体育事业惠及全体人民,是体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更是当前体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体育是民族精神的聚焦。体育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进军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