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微校联手 实现小而优秀

2017-08-08 05: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练玉春

  蝉鸣蛙声,溪水秀林,地处川北深山的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一年四季都是师生们的乐园。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种花观鸟,伴着睡前故事入眠,可以参加数不完的活动,充盈着自信与快乐。在这里,教师们可以与周边学校教师畅快交流学习,可以网上授课,还可以从事科研活动,思考农村教育的不足和困惑。

  为何这里的乡村教育与众不同?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说:“是通过探索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1、构建微型学校联盟 摆脱办学困境

  张平原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元市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理事长。

  微型学校有多小?张平原说,他们把学生人数少于200人的学校称为微型学校。在广元市利州区,学生人数在200人以下的农村微型学校14所,约占全区小学的35%,学生人数总计1132人,仅占全区小学生总数的4%。未来5年这14所学校有近110名教师将退休。

  这些袖珍学校大多地处深山,离市区动辄几十公里,交通不便,人口流出严重,但为满足基层学童就近入学,短期内又无法合并拆掉。

  张平原指出,这些学校面临共同的困境,即教师年龄偏大,教育教学方式守旧,学科与教师不配套,专职艺体教师匮乏,办学不自信,家长对学校不信任。学校生源逐年枯竭,规模越来越小,撤之不能,办之难继。

  利州区一直在努力改变这些微型学校的办学。2014年,利州区教育局从城区学校、乡镇重点学校或机关选中了8名有能力、有思想、有情怀的干部到微型学校担任校长职务,并且轮流安排农村微型学校干部到城市学校或上派到局机关挂职锻炼。同时还实行微型学校公用经费10万元保底划拨。投入24万元为24个农村教学点配备了大屏幕液晶电视、电脑、电子白板和卫星接收设备,实现了“教学点远程教育资源全覆盖”。

  张平原就是此时到范家小学的。2014年年底,14所有相似处境、希望改变现状的农村微型学校校长聚在一起,组成发展联盟。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初衷是要整合资源、互相帮助、互通有无、抱团发展,打造清新朴实小而优、小而美的乡村教育。

  2、抱团联动发展 提升微型学校办学能力

  “微型学校发展联盟让我们每个学校能平等地对话。从而在面临共同的问题时采取一致的办法和策略。”利州区白朝小学校长、联盟秘书长王树坤对此很有感触。

  王树坤介绍,在成立微校联盟前,外出开会或交流,由于自己来自边远微型学校,大多没有发言机会。即便能够抢过话筒,也没人听你讲。微型学校的校长、老师由此而不自信,也很难有真正的机会与外界探讨教学和管理。而如今,联盟内学校都是相似的状况。因此,他们更能抱团发展,在办学基本条件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同步提升,特别是教师资源方面实现联盟通用。

  利州区石龙小学教师张茂荣已年过五旬,过去上课好坏,无对比也无人评价。联盟成立后,教研活动多了,他在科学课教研中的一堂观摩课广受好评。张茂荣由此而信心大增,把每堂课都当作教研课准备。

  微型学校大多艺体教师未能足额配够,微校联盟就整合联盟教师资源,实行艺体专职教师跨校授课。现在,联盟学校的艺体课都统一了课表。一所学校的专职教师在本校上课,联盟内其他学校的学生通过网络同步听课、同步互动。远端学校的兼职教师在辅助教学的同时,也得到了培训的机会。

  截至目前,联盟共开设网络课350节,参与学校除了联盟成员学校外,还迅速发展到包括甘肃、河北、河南等8个省30多所学校,学生超过3000人。这对所有联盟学校和老师来讲,都是巨大的鼓舞。利州区宝轮四小没有美术教师,现在通过网络教学,学生们可同教师即时交流互动,所有联盟学校都开齐开足了课程。

  在联盟内部,资源共享之外,正逐步建立起共享的文化。这里每所学校虽然学生少,但运动会每学期照开不误。每年一届的联盟艺术节,成为全部学校参与的盛事。此外,横跨联盟学校的讲故事、朗读、夏令营等,让农村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农村微型学校原有的困难和问题得到逐步化解。

  3、发挥微型学校优势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范家小学,每间教室里,沙发、茶几、生活柜、书柜簇拥着书桌,体现家的温馨,听课、研读、资料查找、阅读休闲、游戏玩耍等各功能集成在这间教室里。张平原解释,这是针对农村留守学生居多、亲情缺位的实际以及农村班级学生人数少、教室剩余空间大的特点而探索建立的“班家文化”。

  张平原说,联盟的成立,让学校管理、教学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大家有更多的精力思考发挥微型学校及小小班的优势,管理可以更为精细。为探究适合小小班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联盟定期召开小小班教学研讨会。

  现在,微型学校的同学都围坐在老师周围,以小组教学为主要形式,更多的农村特有教育资源被引入课堂。学校有效利用身边资源,开发乡土课程。学生们喜欢的养蜂、豆腐制作、中草药种植、竹编、挖野菜、摘野果、种花等教学活动,与农村生活相联系,既因地制宜接地气,又寓教于乐有收获。

  去年,联盟内4所小学被评为利州区优秀小学。白朝小学、金洞小学等一批学校在初中毕业考试、小学检测中名列利州区前茅,多名学生在区级演讲等比赛中获奖。10多名孩子的画还登上了省级报纸。家长们纷纷为学校点赞叫好。

  有了一线的实践,张平原信心十足。联盟申报的“农村微型学校联盟发展的实践研究”课题入选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课题。今年,广元市还专门出台规定,加大对全市农村微型学校的支持,推广利州区抱团发展微型学校的经验。一所近郊的微型学校也在今年加入联盟。

  四川省教育学会刘裕权教授评价,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探索对目前的中国农村基础教育极具典型意义。多所农村微型学校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为农村小微学校突围和新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