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双眼睛”

2017-08-08 05: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双眼睛”

——大庆眼科医院医疗队赴西藏义诊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朱伟华

  “知道大庆眼科医院的‘爸爸妈妈’们又来了,普尺昨晚激动得一宿没睡,早早起床在门口等你们,她很想念你们!”看到大庆眼科医疗队的到来,德庆普尺的妈妈次旦央拉用藏语激动地说。

  日前,大庆眼科医院医疗队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政府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曾在大庆接受过两次手术的德庆普尺家,对其进行探望和复诊,并给她带去本子、画笔、橡皮泥等学习用品。此次医疗队的总领队大庆眼科医院副院长陆相庆给小德庆普尺进行了详细的眼部检查,孩子视力恢复得非常好。

  美丽的日喀则,平均海拔4000多米,全年日照超过3000小时,高原紫外线强再加上海拔高、牧民户外活动多等因素,致使该地区白内障发病率达到40%,是世界上白内障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很多当地藏族同胞遭受着眼部疾病的困扰。大庆眼科医院曾在2007年、2009年、2016年,三次走进西藏日喀则地区,为近300名藏族同胞免费施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并给当地赠送医疗设备和药品。今年7月,大庆眼科医院组织精干医疗队携带价值160余万元的精密手术仪器设备及晶体第四次进藏义诊。

  跟小德庆普尺一样,现在25个月大的扎西央宗也是大庆眼科医院此次在谢通门县回访的一个小藏胞,在医疗队出发之前,医院的医护人员提前与扎西央宗的妈妈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孩子眼睛的状态,根据孩子的视力恢复情况,眼科医院特意在上海为其定制了一副矫正视力的全新眼镜。

  “不知道说什么好,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发现孩子的眼睛问题,恐怕孩子一生都要生活在黑暗中,你们不仅免费接我们到大庆给孩子做手术,还一直牵挂着孩子的视力恢复情况,真是比亲人还要亲!”扎西央宗的妈妈白玛央宗哽咽道。

  除扎西央宗外,去年大庆眼科医院“援藏光明行”中还有8位患有严重眼疾的贫困藏胞被带回大庆眼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经过治疗后,他们的视力完全恢复,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69岁的巴确从大庆接受治疗回到家乡后,一直有个愿望,想代表大家给眼科医院写一封感谢信,信写完后却一直没有寄出,他想等医疗队再来后,亲自把信读给他们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眼睛还能重见光明,更没有想到能到大庆去接受免费治疗,并受到贵宾般的礼遇,这对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我们来说,是多大的荣幸,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双眼睛,我们在雪域高原衷心祈福,祝你们扎西德勒……”念信时,巴确几度落泪,他希望医疗队的亲人们能到他家坐一坐,尝尝他亲手烹制的酥油茶。

  此次大庆眼科医院派出的9名医护人员中,有7名是初次进藏,高原反应严重,他们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工作。仅一下午,医疗队就筛查出近50名藏族眼疾患者,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医疗队进行了登记,等候次日的手术。

  当地县人民医院的院长格桑旺久说,在这里,即便是当地的医生,连续工作这么长的时间都会受不了,大庆眼科医院医疗队真是能打硬仗的“铁军”。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两周时间里,除谢通门县外,医疗队还将对康马县和仁布县的贫困藏胞进行眼部筛查,并对符合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进行手术,此次携带的进口晶体将全部用在手术中。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