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长沙长郡湘府中学:让环保理念根植师生心中

2017-08-08 05: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在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日益完善的雨水收集系统使得整个校园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收集的雨水经过过滤净化,用于校园景观环境、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等。这只是长郡湘府中学开展的生态教育系列项目中的一项。

  2016年1月25日,长郡湘府中学顺利通过了“2015年度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学校”的评审,成为长沙市第一所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高级中学。

  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在全球推展的当今世界上面向青少年的最大的环境教育项目,旨在帮助学校改善当地环境,节约资源并减少他们的碳足迹。

  “目前我校绿化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植被覆盖率达43%,校内有140多种珍稀植物,有高山杜鹃等八大景观。”长郡湘府中学总务主任贺建军告诉记者,这些仅是能参评国际生态学校的硬件,还要在某一个项目、方面上努力,以通过评估达到效果。

  长郡湘府中学做的项目是节水。2014年9月,该校以水为突破点,对老水管进行了查漏、改造,对厕所用水设施进行改造,引导学生节约用水,在学生公寓发热水卡,全面建成雨水收集系统。贺建军介绍,原来每月要用水2.6万吨,约7.4万元,现在每月用水1.6万吨,约4.5万元,平均每月少用水1万吨,全年节省费用近35万元。

  2016年,学校以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为契机,继续开展“节水节电”“垃圾减量”等生态教育系列项目,传授环保科学知识,启迪绿色创建思维,灌输生态价值观念,培养文明思想品德,让环保理念根植在每一位师生心间。

  长郡湘府中学纪委书记李浩说:“学校以生态文明理念及其践行形式,将环境教育纳入教学实践之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环保实践活动,开发环境教育校本课程,将生态环保的理念推向家庭和社会,让爱护环境,崇尚节约,珍惜资源,成为学生的一种文化涵养。”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