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词】移动支付:无现金让生活更美好

2017-08-09 05: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提起移动支付,对于热爱网购、外卖、共享自行车的中国人来说,已没什么新鲜感。但在许多外国人眼里,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出门不带现金却能吃喝玩乐的移动支付却是“神一样的存在”。

  更令人惊奇的是,移动支付还与绿色环保紧密联系在一起。福建小伙蒋生决今年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千里迢迢奔赴内蒙古阿拉善去看一棵小树苗,这一举动虽然有点任性,但是对于他来说却有着特殊意义。

  2016年11月25日,蒋生决女儿出生,也是在这一天,他在支付宝“蚂蚁森林”里的梭梭树苗,成功集齐17.9千克绿色能量,被阿拉善SEE基金会认领,并最终种植在阿拉善荒漠里。

  线上缴费、绿色出行……“蚂蚁森林”将移动支付的低碳行为具象化、公益化,赢得了像蒋生决这样的年轻人的高度认同,他认为,生态环境的好坏关乎女儿的未来。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在蒋生决眼里,移动支付首先意味着绿色,而在罗马尼亚在华留学生Peter那里,移动支付甚至成为他热爱当下开放中国的理由。

  “出门不用带现金,手机一扫就支付的生活方式,真的很神奇。”作为在华留学生评出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成了他们最想带回国的一枚“中国神器”。

  事实上,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增多,中国的支付平台企业也走出国门服务全球。经过12年的发展,支付宝已登陆30多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18种外币结算。

  在中国游客常去的酒店、超市、百货商场、免税店、主题公园,甚至乘坐出租车和游轮,直接扫码用人民币结算让中国游客的海外游毫无“压力”。

  在支付企业在国际上“攻城拔寨”的同时,移动支付对于刚刚跟随女儿从山村进城的王阿姨来说,也从陌生到了熟悉。

  起初,看到那些用手机拍自行车的年轻人,王阿姨只是好奇,如今,她也学会拿着手机扫一下水果摊上的二维码,就把桃子苹果拎回家了。

  不过,在技术演进的浪潮中,也有一些原本红火的生意被无情地“拍在沙滩上”。说不清从哪天起,“三蹦子”司机周洪涛发现,满大街不知哪儿来的五颜六色的自行车,抢了自己的生意。

  2016年夏天,上海起家的摩拜单车挥师北上,年底,在北京铺了10万辆共享单车;同一年,ofo走出校园,年底覆盖全国26个城市。在这场黄橙大战中,没人将城乡接合部的“三蹦子”当作竞争对手,但周洪涛却直接失去了“饭碗”。

  就像2012年,从杭州起家的快的、在北京布局的滴滴,终于在两年后狭路相逢。依靠移动支付的支持,滴滴打车后来居上,改变了沉寂多年的出租车市场格局。

  从2008年手机支付宝推出到2013年用户过亿,从2013年微信支付上线到如今争得“两分天下”,人们发现,移动支付所覆盖的地方,不仅促进了餐饮、娱乐、购物等传统业态的发展,也迎来了新业态的欣欣向荣。

  一家日本媒体惊叹说,对中国而言,移动支付已经跟水、电、煤气、交通、网络一样,成为当代中国的一项基础设施。

  5年间,这项基础设施通达之地,中国经济的微观业态不断更替,活力向前。对卖掉“三蹦子”,转型成为一名共享单车管理员的周洪涛来说,则意味着拥有了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