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这样的“院士课”喝彩

2017-08-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院士,是科学技术领域最高的学术称号;本科生,是高等教育中最基础的培养对象。而在武汉大学,6位院士联手为刚走进象牙塔的本科新生讲授“测绘学概论”,让新生在大学教育的起跑线上得以一窥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零距离感受大师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这既是让人艳羡的求学经历,也是师道传承的生动篇章。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院士学术虽精、地位虽崇,但也是由普通学生成长起来的,同样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培养。高校院士站得高,看得远,注重对学生做人与做学问两方面的教育,善于发现和调动学生的潜能,走上讲台有助于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促进学术的传承和发展。从实践来看,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院士课”坚持了20年,这里也被誉为“世界测绘教育之都”,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议中稳居第一。武大测绘人才涌现的背后是“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这也是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共同选择。

  让院士名师走上讲台,这不仅是一种知识传授,更是一种大学人文精神的赓续。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指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所谓的大师,应不仅是自我超越的科研精英,更该是哺育桃李的“灵魂工程师”,只有这样才符合大学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才符合师道师风的传承。在武大为本科生讲授测绘学的李德仁院士,就曾在这里聆听过夏坚白、王之卓等测绘先驱的课程,这些前辈的指导和鼓励成为李德仁院士一生进取的动力,他也在光阴荏苒中培育后学,传递着学术接力棒。

  高校院士是宝贵的教师资源,应该充分发挥其在教学方面的价值。不可否认,在当今时代的快节奏中,院士名师们奔波于科研、课题、会议、出差等等,能够挤出时间为本科生办场讲座已然不易,全情投入一门完整学期的本科生课程更难能可贵。

  孟子曾经说过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诚哉斯言!在三尺讲坛上,教与学本身都能带来快乐和自足,我们为这样的“院士课”喝彩,同时也期待出现更多有特色的院士课堂。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