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道让我找回心灵家园”——广州市推进城市绿道建设

2017-08-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绿道让我找回心灵家园。”家住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的卢女士,总是在绿道上骑单车上下班,绿色低碳出行的理念已经深入她的心中。

  2010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印发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正式拉开了广东省绿道规划建设的序幕。作为省会和珠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广州市率先响应广东省关于绿道建设的规划,开始了城市绿道网的建设。

  记者在广州增城区派潭镇汉湖村大坝社看到,绿道旁边有雅致的民宿,秀美的山川,澄澈的溪流,葱翠的林野,生机勃勃的田园。增城古村之友协会负责人武文溥介绍,2015年该协会进入汉湖村大坝社,成功发动村民成立了大坝农业·民宿专业合作社。如今,引入的第一个实体项目——麦客·和客乡村精品民宿,于日前落成并正式对外营业。该民宿老板告诉记者,绿道带动了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又带动村里农产品的热销,通过合作社整合的田地、果林、旧宅等资源也在同步开发中。

  广州市绿道工程先后获国际“可持续交通奖”“国家健身步道示范工程”“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荣誉。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在广州蔚然成风。截至2016年年底,广州市已经建成贯穿全市的2372公里省立绿道,串联起300多个景点,形成24条精品绿道旅游线路,全市绿道共接待市民游客逾2000万人次,绿道建设里程位居广东省首位。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跟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果1个游客骑自行车每小时走8公里,每天走12个小时,那么走完广州的绿道要近1个月。

  2010年,广州市在珠江河段二沙岛区域建设了一条总长度超过4公里的环岛自行车道。不少市民表示,来二沙岛“自驾游”已经成为当下广州市民们最时兴的聚会选择。骑着单车环二沙岛行进,清风徐来,美景怡人,实在是一种享受。

  绿道蜿蜒接续,贯穿广州城市空间的南北两端,如座座绿桥飞架,在山水之间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从弥漫着南粤风情的老城区,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CBD,广州绿道如同一条细长的“绿线”,将整个广州串联成了一幅动人画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