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征求民意要讲科学

2017-08-10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前不久,有媒体发布了一家城市建设集团刊发的征集意见的广告,请市民为确定当地建大桥人行道栏杆和花板的最终设计方案出谋划策。征集意见中未透露9个方案的6家设计单位的名称,以示公平。

  问题在于,方案1至方案9在报纸版面上的排序是怎样产生的?是根据投稿时间的先后,还是根据方案名称的英文音序或汉字笔画,抑或是根据该方案建设的资金多少或其他因素,都没有明确说明。排序对人们的认知判断是有影响的,特别是这样一座关系城市发展的新式桥梁,对普通市民来说,媒体介绍的其他内容或许很难帮助其判断。

  像修建大桥人行道栏杆和花板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市民代表到设计模型现场参观座谈,认真听听他们的意见,或许更有成效。仅靠媒体提供的简单文字和图片,公众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选择。只有将征集意见的程序和内容设计得更加科学,才可能将好事做好。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赵振宇 摘编:刘文嘉)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