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和浩特:育文明人 创文明城

2017-08-10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安胜蓝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塔拉举行。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百花盛开,恍如人间仙境。谁能想到,5年前,这块万顷草原还是乱石荒滩。5年后的今天,美丽的呼和塔拉人工草原,见证了呼和浩特市建设生态文明城的坚定足迹。

  环境美起来靠什么?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靠矢志不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追求。

  鸟瞰今天的呼和浩特,干净整洁的街道社区,如诗如画的园林风景,让这座充满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一年前这里出门就是个渣土垃圾山,现在可是大变样了。”家住赛罕区阿剌海公园附近的居民张镇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滔滔不绝。阿剌海公园过去是个大的渣土山,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变成了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的公园。“家门口的这个山体公园真好啊,树多空气好,我每天都要来转转。”

  渣土堆上建绿地是呼和浩特改善城市环境的一个重大创举。近几年,呼和浩特园林部门共整合了18个渣土堆,建设了9个综合性山体公园,建设面积约140公顷。

  渣土山变成公园、废品集聚地变成公园、棚户区拆除后变成公园……今年以来,在全民绿化行动中,开工新建了143处公园游园绿地,种植乔木48万株以上,灌木近2000万株,使城市绿化率年内增加了10个百分点,达30%以上。

  如今的呼和浩特,大街小巷都设有漂亮的路牌,路牌上都有“路长制”公示信息,路长和管理员的电话一目了然,路长分为四级,从社区工作人员到社区主任到街道办事处主任到区长,管理员分别来自食药、环卫、工商、城管、卫生计生等部门。四级路长在巡查中发现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通知相关职能部门。“路长制”让城市“免疫功能”强化起来,干净美丽保持24小时常态化。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其内在的精神里。

  近年来,呼和浩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德润青城·文明之行”为主题,大力开展“美在青城”“礼在青城”“爱在青城”“信在青城”“和在青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有力地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为推进首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呼和浩特市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爱心城市等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