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飞党员攻关队:让“中国之翼”翱翔天际

2017-08-10 05: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党员攻关队

让“中国之翼”翱翔天际

作者:颜维琦 曹继军 骆黎佳

  今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累计订单600架;7月9日,ARJ21-700飞机获得生产许可证。“中国之翼”翱翔天际,在这背后,有一支坚强的队伍——他们把忠诚誓言扎进攻坚一线,守在现场、拼在一线,永远奔跑的身影、冲锋的姿态、坚毅的表情、忘我的投入,为共产党员做了生动注解。

  把管党治党贯穿大飞机研制全过程,是中国商飞公司成立9年来的创新实践。哪里有难关,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党员,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党委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服务,在承担重点任务的车间开展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动力澎湃在大飞机研制脉动中。

  顶压力打赢改装飞机硬战

  改装飞机是一场硬战,长桁与上壁板为贴合状态,改装中长桁切割而不能损伤上壁板,且切割中会产生一定火花。ARJ21事业部总装车间212工位党员攻关队队长杨颖华一人担下了26根长桁切割,在开敞性较小的空间内,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历经数十天,改装产品全部合格。“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杨颖华说。

  “质量半点也马虎不得。”根据106架机C检后优化整理反馈,系统装配党员攻关队队长刘奎带领队员认真学习新支线工艺规范,消化客户要求,扎牢质量观,一遍遍查线路图,一根根理线缆,一个个数插头,认真检查,不放过每处细节。

  为了提升应急门质量,方便客户操作,人称“门神”的老党员陈洪提出将应急门几处滚轮改为上下可调节结构。反复调试、反复试验,熬了几个通宵。“总希望多发挥些余热,盼着‘自家孩子’能更好、更出色。”陈洪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支线飞机后续批产架次飞机快速行进的每一步,是党员以理想铸就的如椽大笔写下的“担当”二字。

  用身影而不是声音指挥人

  用身影而不是声音指挥人。党员攻关队按架次精准作战,党员示范岗战场“亮剑”,相继掌握了自动钻铆、数字化测量自动化对接、柔性轨道、螺旋铣等先进装配技术,真正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

  为啃下第二架C919飞机总装这块“硬骨头”,C919事业部专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党员攻关队。C919事业部主任郑大勇斩钉截铁地说:“要在规定时间内把它交付。”

  经过首架机历练,装配一线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困难还是时不时“光临”。第二架C919飞机内外襟翼中间有安装电气设备的小舱,由于处在机翼后缘两块活动面中间,空间狭小,对它的结构加强成了装配中的又一难题。党员骨干雒学峰带领技术骨干从狭窄油箱钻进去操作,队员们笑称:“进去练瑜伽,出来洗桑拿。”

  相邻的厂房内,第三架C919飞机生产正在进行。不同于前几架机,103架机前、中机身对接框制孔完成快速轻松,这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机身对接班组党员班组长傅伟说,103架机首次实现柔性轨道制孔。前、中机身对接框制孔难点在确定孔位。按照以往做法,4名工人需花费一整天时间,先在对接框上打定位孔,再根据定位孔位置画线确定其余孔位。使用自动柔性轨道制孔设备后,只需将三维数模导入系统,设置定位孔位置,机器便可自行完成,全部工作3小时内即可完成,质量稳定性也优于人工。

  年轻队伍挑起复材机翼制造大梁

  复材制造技术是撬动先进民机制造发展的一个支点。复材机翼作为中国商飞公司重点任务之一,瞄准未来民用客机制造需求,自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挑起了复材机翼制造的大梁。

  为保证复材梁零件外形精度,机翼项目需引入牺牲层外形控制技术,该技术在公司技术储备中尚无经验可循。党员骨干魏冉、张联合、龚佑宏和技术骨干赵科新组成攻关小组,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迅速定位难点,在短时间内攻克。

  复材机翼装配要进行多项技术检测,气密试验是重要一环。内外襟翼间有小舱,以往让个头小的技术工人从油箱钻进去,内部有问题只能根据工人的描述进行处理。能不能运用科技手段优化?微信群讨论中,有人提议在舱内安装摄像头,正负责AR虚拟现实系统的青年党员庞微建议把AR眼镜带过来试一试。果然,工人戴上AR眼镜进入油箱作业,其他技术人员就能通过平板电脑同步观看,“实时展示法”为气密试验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就是这样一群党员,他们用赤诚忠心传递梦想力量,用雷厉行动筑起钢铁长城。哪里有难关,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员攻关队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