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走的书箱”激发乡村阅读力

2017-08-11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刘艳杰

  近日,“行走的书箱”活动在山东青岛平度村庄火了起来。红、黄、蓝三色书箱,装着不同类别的书籍,在村庄和学校流通。为了保证阅读效果,政府部门给每个书箱都配备了“领读人”,负责图书借阅和交流引导,这种新型阅读方式备受农民欢迎。

  近些年来,各个地方“送图书下乡”活动层出不穷,但有些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由于观念意识、设施设备等诸多因素,普遍存在乡村居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有的乡村图书馆甚至难以为继,改作他用。

  “送图书下乡”不能“一送了之”,要根据实际情况引导阅读。“行走的书箱”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领读人”这个纽带,引导并激发了农民的阅读需求,形成带动效应,效果不俗。这个事例启发我们,从实际出发,才能让农村的文化建设走上高效优质的轨道。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