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2017-08-11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汤俊峰 孙存良 徐志栋 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政治要求和殷切期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军官兵推进强军实践的行动号令。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和人民所需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新形势下,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坚持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力量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以达到颠覆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我们党的执政地位面临的风险越大,越要发挥军队的坚强柱石作用。只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永远听党指挥的世界一流军队,党的执政地位就稳如泰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够实现的。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国梦,打破“国强必霸”逻辑。但社会发展不以人们的良好愿望为转移,当敌对势力企图以战争手段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我们必须有能力确保民族复兴目标实现。强军梦不仅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力量支撑。在强权政治肆虐、“丛林法则”犹在的国际社会,面对强大对手,我们只有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和安全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一些国家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是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应该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国际形势的发展、国家利益的拓展、人民群众的期盼,都要求我们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增强我军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有效应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为国家发展提供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安全环境。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按照“六个必须”要求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一支军队要走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一刻也不能停止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引人民军队不断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着眼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全面深刻的阐述,明确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给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澎湃动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统揽全局、提纲挈领的战略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特别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要看到,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进程,而是必须不断攻坚克难的新的伟大长征。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积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我们须臾离不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正确领导,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运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一强大思想理论武器攻坚破难。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六个必须”。党的领导是强军的根本。全军官兵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备战打仗是强军的核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是强军的举措和布局。这一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强军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对建军治军实践作出新概括,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军民融合是强军的依托。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为民服务是强军的价值。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这“六个必须”,既是对我军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十八大以来强军实践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未来建设更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设计,我们必须万众一心,奋力前行,扎扎实实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适应“四个重塑”新形势新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回顾90年光辉历程,我们既要从过去的成就中获得经验启示,不忘初心,增强自信,更要从过去的成就中挖掘前进动力,创造更光辉的未来。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当前关键是要积极适应“四个重塑”新形势新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四个重塑”开辟了新形势下强军事业的新局面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深刻把握我国我军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大势,对党的强军事业进行顶层设计、科学筹划,深入推进政治建军、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强化练兵备战、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兴军,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实现了“四个重塑”。通过“四个重塑”,解决了军队多年的沉疴积弊,恢复和发扬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实现了从战略指导到组织形态到力量结构等方面的整体性变革、系统性重塑,主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态演变规律强身塑形,构建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四个重塑”对新形势下的强军事业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实践证明,5年来的这场重塑重构已经使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军队能打胜仗的组织优势和军事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这场重塑也对新形势下强军事业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它要求我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坚定自觉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要求我们要有更鲜明的打仗取向,强化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兵制胜、联合作战等观念,从战略指导、领导指挥、管理方式等各个方面向打仗聚焦;要求我们要有更专业的建军素养,强化战略管理、精确管理、科学管理,切实把建军资源盘活用好、部队管好、把兵带强;要求我们要有更勇敢的担当精神,始终牢记强军责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适应“四个重塑”新局面新要求。“四个重塑”,塑的是世界一流军队,布的是强军打赢大局,立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适应“四个重塑”新局面新要求,必须及时转变思想观念,使全军上下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自觉从过去的思维定式、原有套路、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适应新体制、确立新理念、履行新职能。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治权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长抓不懈,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改进作风、发扬务实求实精神,既要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雄心壮志和远大抱负,又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强军举措,确保强军事业蹄疾步稳、阔步前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