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药物滥用情况须重视

2017-08-12 04: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发布

青少年药物滥用情况须重视

  光明日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陈海波)国家食药监总局11日发布了《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该报告在监测和调查了全国27.6万份药物滥用案例后指出,2016年,合成毒品“冰毒”滥用者比例持续上升,传统毒品海洛因则持续下降,甲卡西酮等部分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趋势增强。青少年和低学历人群药物滥用情况严重,是主要高危人群。该报告建议加强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青少年的毒品危害宣传教育。

  药物滥用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地使用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使用者对此类药物产生依赖,强迫和无止境地追求药物的特殊精神效应。该报告显示,2016年度被滥用的各类滥用物质达87种。

  在药物滥用人群中,35岁及以下年龄青少年占51.7%,其中25岁及以下人群占15.5%;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占81.5%。在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中,青少年与低学历人群的药物滥用情况也差不多。女性25岁及以下者占37.1%,男性25岁及以下者占27.4%。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