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片滩涂到一座生态新城

2017-08-13 03: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张焱

  从浙江省台州市区前往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要经过市府大道、S225省道和甲南大道,车程约半小时。这条路,集聚区建设局副局长应永祥一走就是6年。6年间,道路两旁的景观渐渐从一片滩涂变成了现代气派的厂房、清新宜人的城市绿地。

  2011年6月28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正式挂牌,台州人从此有了一座新城,这片规划面积达562.15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东海之滨讲述着一个关于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

  “我们把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作为绿色发展先行区来打造,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和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和所有台州人一样,对这座新城寄予厚望,希望它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城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规划先行。敢为人先的台州人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整合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空间形态等,于2016年6月完成了全国第二例、浙江省首例协同规划。

  “千里围垦,开拓一片广袤的发展沃土。规划方圆,筑起一座滨海的未来新城。”集聚区规划展览馆的3D视频讲述着这里的成长故事,如今,规划中的新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此落户。

  规划展览馆一楼展厅里,两架无人机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应永祥介绍,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全国首个无人机特色小镇。

  建设伊始,集聚区就设置了很高的企业入园门槛,不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坚决不要,不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坚决不要,不符合生态环保底线的坚决不要。

  高标准带来了高品质项目的落地,中国中车、中交集团、华润燃气、麦格纳等央企、世界500强企业接踵入驻集聚区,在带来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等优质项目的同时,也集聚起了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和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

  眼下的台州正值雨季,集聚区内却完全没有积水或内涝现象,“海绵城市”建设经受住了现实考验。通过将河塘、低洼区、千亩湖面等串联起来组成多个“海绵”体系,集聚区构建了完整的雨水管理和生态净化系统。

  更多的绿色理念落实在细节之中。采用废旧建材、老旧塘石等材料造景,如今的鲍浦河碧波荡漾,成了集聚区里一片休闲滨水带。通过赋予废弃玻璃、钢材等可再生材料新生命,集聚区内又多了“律动水岸”“河滨芦荻”两个新生景观。

  蓝图早已绘就,未来就在海边。拥有浙江省三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五分之一的海岛,台州的港湾资源禀赋独特。王昌荣看到了这一优势,指出台州要借力大湾区做好“海”的文章,努力成为开放发展的战略平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台州样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