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呼吁美朝谨言慎行缓和半岛紧张局势

2017-08-13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当局轮番释放战争威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纷纷敦促美朝双方谨言慎行,避免因示强斗狠而导致本已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继续恶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他对美朝双方口水战不断升级深感忧虑,认为当务之急是各方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紧张态势。他对所有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倡议都表示欢迎,并欢迎恢复外交努力。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美朝双方的口水战已经超出限度,俄方希望双方恢复理智。俄中两国曾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提出复谈路线图,第一步就是“双暂停”——朝鲜暂停所有核导开发活动,美韩暂停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从而为双方开始谈判及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创造条件。“如果双方矛盾发展到要作战的地步,实力更强和更为明智的一方应该先迈出远离危险的一步”。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不接受朝鲜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0日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及军事冲突对任何国家都没好处,韩方将加强与美国等关键国家合作,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缓和局势,维护和平。韩方将通过积极的外交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并保持与朝方对话大门开放。

  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升级口水战是一个错误的回应方式”,联合国安理会应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相关国家应该加强合作。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11日说,加拿大敦促美朝双方避免采取导致朝鲜半岛发生灾难性冲突的举措,同时,加拿大也将继续与国际伙伴一道,寻求促使局势缓和的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