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好书”(2017年6月)

2017-08-13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榜单资讯】

  作者: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试飞英雄》

  张子影著 安徽人民出版社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看点】蓝天试剑,凌霄踏歌,国之重器,以命铸之!他们是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他们是直面生死的大勇者,他们是迎死而生的真豪杰,他们的名字叫“中国空军试飞员”。军旅作家张子影,获军内独家授权,追踪试飞员群体十余年,历时三年创作而成。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关于中国空军试飞员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者以多年的跟踪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记录、塑造了这一英雄群像,揭秘了中国几代新型战机试飞的内幕,诠释了“忠诚、无畏、精飞”的试飞精神。格局宏大,题材独特,思想性和文学性俱佳。

  《智能革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变革》

  李彦宏等著 中信出版社 2017年4月

  【看点】本书不是智能革命的宣言书,而是向各行各业发出的共攀智能高峰的英雄帖。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人类怎能不去认识这个可能的竞争对手?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主创,国内首本描绘人工智能化愿景的图书。AR互动特效、AI撰写序言,更为本书增添了科幻畅想与现实创新相交织的魅力色彩。

  【推荐理由】本书是百度管理层和科学家团队对人工智能问题的系统思考。从多个方面解读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指出智能革命的本质在于机器主动学习和适应人类;从超级大脑、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能金融等维度,描绘了即将到来的智能社会,预见了人类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资料丰富,语言流畅,兼具总结性和前瞻性。

  《生活的经济解释:经济学的诗和远方》

  熊秉元著 东方出版社 2017年5月

  【看点】“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经济学亦如此。只讲公式的经济学难免曲高和寡,会说家常话的经济学才算是道近易从。让我们透过经济学的万花筒,聊聊“傲慢与偏见”,谈谈“需求法则”,说说“华人文化的深层结构”,看看“拯救大兵瑞恩”。

  【推荐理由】本书是台湾学者熊秉元的最新经济学随笔。以经济学的视角,趣谈社会、政治、经济、法律四个领域中的点滴小事,剖析其背后的经济学原理,阐明经济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本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经济学通俗读物。

  《乔家大院》(第二部)

  朱秀海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7年5月

  【看点】小说续写乔家传奇,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商战过程惊心动魄,时代风云变幻莫测。揭秘中国的钱庄历史,解读传统的商道伦理。风格一如既往,故事更加精彩。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以著名晋商祁县乔家为原型,承接第一部的历史叙事,讲述主人公乔映霁在辛亥革命前后的风云变幻中,以商救国,激战金融市场的故事。

  《特别能战斗》

  石一枫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看点】北京大妈苗秀华,精力充沛,嫉恶如仇,“特别能战斗”。她一生和整丈夫的人斗,和厂领导斗,和小区物业斗,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斗来斗去,终于成为“战胜者”。然而,期待中的美丽新世界能否到来?成为“强者”后战斗能否就此停止?

  【推荐理由】这是新锐作家石一枫的一部中篇小说,以诙谐幽默的笔调塑造了一位北京大妈的鲜明形象。小说通过她敢爱敢恨的斗争经历和持久不衰的斗争热情,演绎出一幕幕人生的悲喜剧,从中既可以看到大时代留下的特殊烙印,也能感受到小人物的性格变化。

  《让我陪你重返狼群》

  李微漪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6月

  【看点】一人一狼,穿越一千里,历时二百天,历经千辛万苦,遭遇九死一生!狼妈与狼孩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勇敢走向草原深处,只为找到能接纳它的狼群,只为陪它重返狼群!一部催人泪下的生命之书,一个不可复制的“与狼共舞”的真实故事。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非虚构类动物小说。讲述了狼妈救活小狼,带领小狼从城市重返草原、野化小狼并最终取得成功的传奇故事。故事催人泪下,情感真挚动人,笔触温柔细腻,谱写了一曲人与狼之间难以再现、坚韧不拔的生命赞歌。

  《太空日记:景海鹏、陈冬太空全纪实》

  刘思扬主编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4月

  【看点】航天员在太空怎么睡觉吃饭?如何在航天任务中发布号令?多张3D渲染的科普大图,四十多段珍贵的太空视频,三百余幅精选的插画,超近距离走近太空,与航天员一起来一次神奇的太空之旅!

  【推荐理由】这是我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等撰写的一本航天科普读物。本书用日记的形式,以第一视角解密了航天员在太空中的衣食住行,详解了天宫中数十项奇妙的科学实验,展示了航天幕后人的工作场景。

  《花儿与歌声》

  孟宪明著 海燕出版社 2017年2月

  【看点】《花儿与歌声》是文字、花草、歌谣的三重奏,以纯美质朴的24首传统民谣引领章节,以摇曳美妙的24种花草为象征线索,讲述了一个留守儿童与乡村老师之间的真挚情感和动人故事。有思想,有温度,有特色,拿起爱不释手,掩卷让人沉思。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思想深度和感情温度兼具的优秀文学作品。作者直面中国乡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发现并挖掘他们生活和成长困境中向善向美、积极乐观的精神,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对爱与希望的向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