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心真心诚心换来群众点赞

2017-08-13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学一做”榜样】

热心真心诚心换来群众点赞

——记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社区党支部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原来一个人在家,外面的事情都不知道。现在每天早晨把孩子送到社区学校,我就去手工编花培训班了,一边挣钱一边和姐妹们聊天,知道了许多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说这话的人叫艾热姆尼萨·咯日,她所说的社区和培训班,就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这个曾经因为人口流动大、外来务工人员多、治安状况复杂、环境卫生差出名的社区,是怎么获得群众点赞的呢?

  平顶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白莉笑着说:“这得归功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我们社区党支部加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调动辖区单位资源优势,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管理、服务工作,用热心、真心、诚心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平顶山社区有105名党员,但“社区党员中大部分为转业军人,他们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去了外地,要把每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出来,仅召集他们就是一件难事。”白莉说。

  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在社区工作和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问题摆在了社区党支部面前。白莉介绍,当时大家感到这事没办法解决。

  一个名为“平顶山党支部党员群”的微信群,把这个看似棘手的问题解决了。微信群成为组织党员日常学习、安排工作的重要载体。打开微信群,近期理论热点、党中央的各项决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一一呈现在眼前。最主要的是,群里的各种讨论热火朝天,大家参与热情很高。小小的微信群把天南海北的社区党员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党员队伍凝聚起来了,服务社区居民的任务就有了抓手。翻开社区“2017年群众诉求备案登记销号”记录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解决的时间一一登记在册,解决问题用了多长时间,群众是否对结果满意,都被纳入党员干部的年终考核中。

  在登记册上,有这样一段记录:3月10日,人员类别:社区居民;内容描述:新南街进出车辆较多,常年路面损坏,无人维修。解决时间:5月18日。是否销号:是。

  反映这个问题的社区居民玉素甫·卡迪尔笑着说:“新南街的问题反映上去后,社区人员马上就来现场进行调查,最终在街道上安装了4条减速带,还重新硬化了路面,大家都很满意。”

  平顶山社区单位管理工作启动后,社区硬件、设施逐渐完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入户走访中,社区干部还是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很多妇女没有工作,足不出户,与外界的交流都会出现问题。孩子到了入学年龄还跟着家长到处跑,耽误上学怎么行……研判信息一级级上报,社区、街道管委会与沙依巴克区有关部门积极联动,相继在社区开办了厨师培训班、手工编花培训班等,通过引进企业,对辖区流动人口实施定向、订单式免费培训。

  艾热姆尼萨·咯日就在这样的服务措施中,走出了家庭。她说,自己今年已经挣了近5000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中,平顶山社区飘扬起一面鲜红的旗帜,一条幸福大道也通向各族群众的心中。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