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人和自然关系的博物馆

2017-08-13 04: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 樊江涛

  我最佩服塞罕坝人三件事:在荒漠中造林、在观念中植绿、在艰苦中酿蜜。

  在现实中种树,不容易;让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人的头脑中扎根,则更难!这意味着要在一定程度上舍弃近在眼前的利益,例如现实的真金白银和唾手可得的发展速度。如今,塞罕坝已搅动起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池碧水。这股绿色冲击波所到之处,不仅绿了生态、鼓了钱袋,还更新着人们的观念。

  如今80后、90后为主的林三代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塞罕坝工作,早已不是服从毕业分配,而是完全个人的自主择业。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塞罕坝吸引年轻人的撒手锏——事业。能默默忍受物质条件的艰苦,而且能从现实的艰苦中咀嚼出甜——这可以说是塞罕坝人世代相传的“家风”。

  采访时,我内心会不时涌出这样的想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塞罕坝,就是一座人和自然关系的博物馆。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