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看似长 学生其实忙——意大利学生暑假生活面面观

2017-08-1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当和意大利家长谈论起学生们的暑假时,通常总会听到滔滔不绝地抱怨。家长们普遍认为,从6月上旬即已陆续开始的暑假,要一直延续到9月上旬。许多家长因要忙于工作,不得不将孩子们暂时托付给家中老人,或者报名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这给家长们的精力和经济造成很大负担。

  乍看上去,意大利学生的暑假确实漫长,但暑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们不仅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大量作业,还要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学科拓展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当然,一些别出心裁的“另类作业”也为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总之,意大利学生们在暑期真的很忙。

暑假看似长 学生其实忙——意大利学生暑假生活面面观

意大利学生暑期学习打篮球。资料图片

  1.假期虽不短 作业并不少

  意大利法律规定,各大区政府下设的学校办公室负责制定一年中的学校教学计划,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学生暑期的具体日期,但要保证每年不低于200天的上课时间。事实上,意大利普通学校的上课时间均安排为每年208天左右,通常在9月第二周或第三周结束暑假,开始新的学期。结束学期的时间则由意大利教育部统一规定,以保证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在6月同一时间开始期末考试。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据,意大利学生的有效上课时间要高于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在于意大利学校每节课时长1个小时,而绝大部分欧洲国家每课时均为45至50分钟。同时,意大利学校要保证每年200天的上课时间,这一数值同样高于部分欧洲国家。例如在希腊,学生们一年中的上课时间平均仅为175天。

  经合组织今年6月发表了一份针对所有成员国学生暑期作业量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意大利15岁学生平均每周需要4.1小时完成科学和数学作业、4.4小时完成意大利语作业,几乎是芬兰学生的两倍时间。对此,该组织专家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很难准确计算出学生们完成暑期作业的时间,但毫无疑问意大利学生们不得不将大量暑假时间用于完成作业。学生们对于繁重的暑假作业同样感到焦虑,甚至有时为了完成假期作业而不得不放弃和家人出游的计划。

暑假看似长 学生其实忙——意大利学生暑假生活面面观

大学生利用暑期在咖啡馆打工。资料图片

  意大利知名教育心理学家费拉利斯表示,为学生们布置一定的假期作业十分必要,可以避免学生们荒废学业,特别是那些很容易忘记的知识点。学生们可选择每天抽出一定时间专心于完成作业,循序渐进地对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和预习,而不要等到假期即将结束时突击完成。

  2.大学生打工了解和适应社会

  意大利人有暑期出门度假的习惯,这往往造成暑期用工相对紧张,为大学生们面对较高失业率找到心仪的暑期临时工作提供了可能。意大利各大学与相关企业均有合作协议。每到暑期,用工企业会发布岗位需求名单和相关要求,学生们可根据岗位需求和自身喜好,应聘适合自己的暑期工作。学校也会对学生选择暑期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从如何撰写个人简历,到对工作性质和内容加以介绍,帮助学生们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暑期工作。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以打工的方式度过假期,无论是快餐店服务员还是超市收银员,学生们更喜欢从简单的基层工作做起,从而逐渐接触和了解社会。

  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部长博莱蒂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年夏天将近三个月的假期对孩子们来说太过漫长,应该利用暑假时间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工作中,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丰富自身社会经验。博莱蒂举例称,自己的孩子们每年都会利用暑假到水果市场搬运货物,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博莱蒂认为,暑期工作对学生们的成长极其重要,家长和整个社会都应逐渐转变观念,就工作和下一代成长的关系进行深入反思。在博莱蒂看来,暑期工作是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丰富阅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

  3.中小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和生活技能

  意大利高中生往往选择参加政府、学校和学习机构组织的各类暑期学科拓展活动,获取课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兴趣爱好。这类学科拓展活动种类丰富,涵盖科学、音乐、自然等各个领域,学生们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今年暑假,翁布里亚大区政府组织了第五届“音乐学院”活动,从全欧洲邀请各大音乐学院学生和音乐大师,与对音乐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演奏技巧和音乐知识的交流,且完全免费,以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水平和对音乐的理解。

  普利亚大区组织学生到远离城市灯火的乡间,观察星空、认识星座,让学生对天文知识具有一定了解,并许下对未来的美好心愿。

  对自然知识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到意大利北部博尔扎诺山区进行科学考察,由专家带队对植被分布、动植物种类等进行简单的田野调查,在认识不同种类动植物的同时,学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这类学科拓展活动往往将课堂搬到大自然中,使学生能够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生动活泼和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受学生们喜爱。

  暑假是小学生们学习基本生活技能的大好机会。在完成学校布置作业的同时,许多家长选择将孩子们送到学校组织的暑期夏令营中。这类暑期夏令营大多开设游泳、计算机、自行车等基本生活技能课程。这些基本技能对孩子们的今后生活十分重要,一旦熟练掌握,即使一段时间不接触也并不会忘记。通过这样的课程,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生活技能、增强了体魄健康,同时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丰富了“社交圈”。

  4.“另类作业”大受欢迎

  意大利专门面向小学生的网络报刊Echino今年列出了小学生暑假应做的12项“另类作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包括每天至少翻一个筋斗、在田野或沙滩奔跑、每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新词、尝遍所有口味的冰激凌、去图书馆找一本自己喜欢的图画书、听奶奶讲一个历史故事、给父母写一封信等。

  马尔凯大区一位高中老师同样为自己的学生布置了“另类作业”。他的作业清单共15条,例如,偶尔在清晨独自到海岸漫步,看看阳光在海面上的倒影,静下心来思考你生命中热爱的事物,记得保持开心。尝试使用这一年中学到的新词汇,你越能够表达,代表你思路越清晰,而当你思考得越多,你的心灵越自由。如果感到难过或害怕,请不要担心,就像生命中其他奇妙美好的事物,夏日有时可能会使你感到困惑不解,这时,请用日记记录下你的心情和感受。重新看看你在课堂上写下的笔记,将你学到和读到的东西,与真实发生的事情做个比较。不说脏话,当个有礼貌、善良的人。

  这些看似另类的“作业”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欢迎,认为极有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因为除了学习知识,培养积极向上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同样重要。

  在教育领域,由意大利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蒙台梭利于1897年开始实践和发展的教育理论早已享誉世界。“蒙台梭利教育法”强调孩子的独立、有限度的自由,以及对心理、生理和社会性发展的尊重。意大利学校体系的教育理念深受这一理论影响,反映到暑期生活中,学生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通过参加各类活动获得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意大利学生们的暑假看似漫长,但却成为他们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人格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满怀信心地迈向人生的下一阶段。

  (光明日报罗马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