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弗州暴乱揭示美种族主义顽疾难除

2017-08-1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美国《国会山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发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种族主义游行已造成3人死亡,至少19人受伤。这一演化成悲剧的暴力抗议活动震动全美,揭示出由“白人至上”主义导致的美国种族矛盾难以消除。

  事件的导火索是当地政府计划移除市中心一尊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这一决定激怒了美国极右翼分子。这些“白人至上”主义者联合本地和外州的极右翼分子,包括新纳粹分子和3K党等,于12日在夏洛茨维尔市举行游行活动,号称要捍卫“白人在美国逐渐丧失的主体地位”,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

  当天,反对游行的人们也举行了集会。最终双方大打出手,引发暴力冲突。当天下午,一名年轻人驾驶汽车冲入示威人群,造成1人死亡,19人受伤。同时,美国一辆警用直升机在协助地面警察维持集会秩序时,不幸在夏洛茨维尔附近坠毁,机上两名警察殉职。弗州政府宣布夏洛茨维尔进入紧急状态,警察奉命驱散集会人群。

  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工作休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对周六发生的暴力活动予以谴责。他说:“我们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来自多方的仇恨、偏执和暴力。”他还说:“当前的任务是迅速恢复法律和秩序,保护无辜的生命。”

  然而,据《国会山报》等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的表态引发诸多议员和两党其他人士的批评。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总统没有旗帜鲜明地将矛头指向“白人至上”主义者,而是指责事件中的各方都有责任。共和党参议员格里·加德纳在社交媒体推特中写道:“总统先生,我们必须对邪恶势力直呼其名,他们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是国内的恐怖主义。”

  与特朗普不同,不少美国政府官员直接谴责白人种族主义者,称正是他们的游行活动激化了冲突。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议员格里·康奈利在社交媒体推特中写道:“我们在弗吉尼亚州驱赶仇恨由来已久。我们必须谴责这种偏执,不要对种族主义视而不见。”

  美国的左翼媒体对特朗普表达了不满,认为其是在袒护种族主义者;极右翼分子则对特朗普的表态欢呼。这一现象深刻表明,美国社会的仇恨和分裂不仅没有弥合,反而进一步加剧了。

  近年来,美国民粹主义现象兴起,“白人至上”主义势力抬头。2015年6月,“白人至上”主义者戴伦·鲁夫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市的非裔教堂枪杀了9名黑人。而此次在夏洛茨维尔爆发的游行,则被认为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另类右翼崛起,并且成为特朗普的支持者,其中特朗普的竞选顾问、后来成为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的史蒂夫·班农,曾是另类右翼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的总裁。另类右翼分子推崇“白人至上”和保护白人的文化。

  美国媒体认为,从去年大选开始暴露出的美国社会中的族群分裂发展至今,并未出现消退迹象。伴随着保守主义和种族主义思维的“毒瘤”,将在美国社会长期存在。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