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词】万物互联:改变生产方式 便利大众生活

2017-08-14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作者:刘坤 方靖婷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张子盛,前几天回国了。她发现,大街小巷都有人们骑单车的身影。于是,她也加入了骑行队伍。“从地铁站出来后,再也不用顶着太阳走5公里路回家了,还能在手机上看到自己骑行的路程和消耗的卡路里数,帮助减肥。”

  如今,共享单车火了,但这仅仅是人们生活变化的冰山一角。

  当各类设备开始连接到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能用手机进行控制的窗帘、能“听懂”人说话的冰箱、能“看懂”手势的空调,以及曾驶上北京五环路的智能驾驶汽车……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的脚步正变得越来越近。

  家住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的李先生,今年76岁了,因患有冠心病,已安装了4个心脏支架。他告诉记者,最近,他所在的龙潭街道成立了小棉袄爱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配备了智能睡眠监护床垫、定位胸卡、安心腕表等设备,还建立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李先生很快成了服务驿站里的常客。有天早晨,他像往常一样在驿站里进行健康监测时,系统突然提示,监测数据与历史记录存在异常,于是,他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治疗了一次突发心梗。

  据龙潭街道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了385份电子健康档案,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分析,除了能够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预警外,还能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计划,以及搭配营养餐食等,“这些智能设备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社区居家养老方式”。

  其实,“万物互联”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生产方式。

  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农业生产环节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了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他们通过实时采集温度、光照等环境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生产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还为日后的农产品电子商务、质量安全追溯等提供了便利。

  “我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实时传递出电量、温度、车速等200多条信息。”广东深圳市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耿德先说,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定位系统,他们能对全国范围内运行的电池进行监控,及时对故障进行诊断、维修,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1.81亿户,同比增长120%。目前,在物流领域,货主需求和司机信息可实时匹配,减少空车运行率,降低货运成本;在工业、电信、金融、医疗等领域,各种各样的新应用也层出不穷。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说,在“万物互联”环境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其他产业不断融合,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量。

  【短评】

  迎接正在到来的“万物互联”

作者:刘坤

  科技的创新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态。当万物皆可互联,究竟会出现多少新事物、新业态?也许没有人能够精确地说出答案,但至少很多人会达成一种共识:“万物互联”时代,变化也会随之而来。那么,应如何迎接“万物互联”,如何面对新变化呢?

  要保持开放姿态。梅特卡夫定律称,网络的价值会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长而呈指数倍增长。据此可判断,“万物互联”必定会带来巨大的价值增量。虽然对新事物的监管不可缺位,但无论是社会政策,还是人们的态度,要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足够的包容,不能轻易、盲目将其视为“洪水猛兽”,阻挠喊打。

  要不断锐意创新。在当前的经济竞争中,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追随,缺乏自主创新,往往只能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尤其是对企业而言,与其等新变化出现后再去模仿,或被迫转型,倒不如主动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新需求,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甚至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