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中国模式” 探“中国路径”

2017-08-14 0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北大这五年】

  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佳洱:

  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就不会真正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人文与科学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以先进文化引领科技进步,已成为一个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五年来,北大许多优秀学者作出卓越的学术成就,不断在国际上获得关注与赞誉。不少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北大校友当选海内外相关机构的院士,以学术成就向世界发声。

  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基石,学科建设必须着重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未来的领军人物。近年来,北大的学科布局日益完善,各领域英才荟萃,成就卓著,正不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从而推动学科进步、助力国家发展。尤其是北大发挥学科门类齐全,整体实力雄厚的优势,突出学科交叉,倾力优才培育。看到北大这五年的高质量发展,我很欣慰。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梅宏:

  这五年,一些转变在北大悄然发生。首先是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的转变。单纯追求科研成果数量、特别是论文数量的功利思想逐渐弱化,遵从兴趣驱动和问题导向去探究科学和研发技术,成为北大很多学者和团队的科研准则。其次是北大更加珍惜和重视师资的引进与维护。如2005年以来实施的“百人计划”为燕园引进了一批具有学术独立性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就我自己的科研经历而言,我深深感受到北大为真正想从事科研事业的学者提供了一方沃土。

  随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越来越被世界关注,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我们期待着被广泛认可的高等教育“中国模式”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路径”,北大应该树立这样的信念。

  (马昕琳、齐华瑞 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