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拒收现金”合理合法吗

2017-08-14 05: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炎琳

  “多少钱?”“56元。”“给您。”“对不起,我们不收现金,您有支付宝或微信吗?”日前,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商场的冰淇淋店里购买商品时,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不收现金。

  无独有偶,北京多个名为“唱吧麦颂”KTV连锁店也表示,“请刷卡或用微信、支付宝等,如果非要交现金,请准备金额正好的,因为没法找零。”

  现金这个以往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被放弃,而拒收现金或不将现金作为首选正被越来越多的商家采用。尽管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但拒收现金是否合理合法呢?联想到近日两大网络公司推出的“无现金”活动,又该如何认清“无现金”与“拒收现金”的关系?

“拒收现金”合理合法吗

尹志烨绘/光明图片

  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8月8日,微信推出“88无现金日”活动,线下商户使用微信支付,可以使用活动期间累积的鼓励金抵扣。同样,支付宝也选择从8月1日至8日开展“无现金城市周”活动,对支付宝消费者发放大额奖励金。相关活动将无现金支付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难察觉,大到商场、酒店,小到便利店、早点铺等各类消费场所,微信钱包、支付宝已经成为现在人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支付方式。但是,移动支付的流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拒收现金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表示,“无现金化”本身合理合法,但是强制性不收现金是违反《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在消费者交付现金时,商家有义务接受。商家可以鼓励消费者使用第三方平台消费,但不能强迫。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无现金城市”,与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合作,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多个民生领域的“无现金化”。据了解,目前央行一些分支机构曾指出,一些无现金宣传主题活动干扰了人民币流通,容易误导社会公众,要依法进行纠正和引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目前蚂蚁金服已将“无现金周”的说法改为了“移动支付黄金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据悉,今年7月,广东珠海一家面馆“谢绝现金”只接受手机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珠海支行认定是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行为。

  显然,商户拒收现金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更多商户拒收人民币,或对现金支付采取歧视手段,将影响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少数机构出于商业利益考虑力推单一支付产品,也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形成。

  现金支付仍是重要支付方式

  那么,商家为什么要拒绝现金消费呢?

  “主要还是为了方便总部掌控营业额,因为我们有多位股东,也有多个分店,利润需要多方参与分成,现金流水总部不方便掌控,而通过刷统一的二维码支付,营业额可以一清二楚。”一位连锁店铺老板向记者透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教授黄震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降低了商家成本:一是节省了点钞等工作的人力成本;二是降低了安全和储存成本;三是由消费数据沉淀带来精准营销成本降低;四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让利可以减少商家进驻的手续费等成本。

  据记者调查,还有的商家因为担心收到假币、避免销售人员的道德风险,或认为安装POS机系统成本太高,而倾向于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移动支付便利了百姓生活,但也要防止少数支付机构力推“无现金社会”等行为上的偏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要全面理性看待非现金支付。非现金支付的手段和工具包括银行卡、电子银行、票据以及各种互联网支付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是非现金支付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全部。而少数支付机构通过一些活动有意无意地将“无现金”支付等同于自身的支付产品,误导了消费者。他分析,尽管现代支付方式发展迅速,但流通中现金需求量仍然较大。还有不少人依赖现金支付。对于广大中老年人和农村地区,现金支付还是重要的支付方式。

  事实上,“无现金”这样的提法是不严谨和不科学的。强调“无现金”,容易让普通老百姓误以为现金会消失,也容易让商家产生拒收现金的行为。专家普遍认为应该少用或不用“无现金”字眼,改用“非现金”支付。

  支付方式要由公众自主选择

  “出门可以不带现金,但必须带上手机。”移动支付的不断普及已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的是,移动支付方式日新月异,今天的二维码支付也不会一直被使用,未来的移动支付方式会不断演进,产生新的方式、新的场景。

  2016年年底电商巨头亚马逊试行的Amazon Go打响了无人支付的第一枪。顾客通过手机扫码辨识入场,到店里拿了商品就走,不需要经过任何收银员。货架上的相机系统会自动判别消费者取物,感应装置会将拿起的商品自动加入云端购物车,离店可自动完成结算并支付,电子收据将自动发送到购物者的手机里。

  在易宝支付首席技术官陈斌看来,真正的支付不一定要通过手机或电脑等介质,只要能证明参与交易双方的身份和交易内容即可。“现在大家还习惯拿着手机刷二维码,未来的支付可能是无介质支付,仅通过场景和行为的认定就可以完成支付。”陈斌认为,未来10年之内无人支付或将被广泛采用。

  应该看到,看似简单、便捷的二维码支付背后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随着手机支付的比例越来越高,各种窃取财产的诈骗手段也如影随形,恶性案件层出不穷。消费者通过下载应用、访问网站、短信链接、接听电话、扫二维码等操作,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诈骗。相比钱包丢了损失部分现金,手机被控制无疑会面临更大的财务风险。

  董希淼认为,在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共同存在。一方面要肯定非现金支付的意义,加强对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的宣传推广,让更多公众了解各种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公众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公众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