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专并进 科教报国

2017-08-16 05: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中国科大这五年】

  作者: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中国科大的校训。从1958年建校开始,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一所新型理工科大学,中国科大为国家科学事业输送了大量的高精尖人才,有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之称。

  这五年来,中国科大继续壮大一流的师资队伍,积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的学科平台,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我从1990年入学,“科大精神”一直是我前进路上的启明灯。在我看来,“科大精神”主要包括两方面含义:第一,要敢于超越自己、挑战最高峰。科大这五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来源于科大人不断追求卓越、勇攀科研高地的精神。第二,要踏实向学,甘愿坐冷板凳。中国科大的科研氛围非常好,实验室、图书馆、教室里都是踏实学习的科大人。踏实、坚忍、专注,是每一个科大人身上的标签,众多的科大人共同在为“科大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正如校训中提到的,中国科大一直坚持“红专并进”。“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院士认为,“红”与“专”就像一个矢量,有方向也有长度,矢量的方向就是“红”,矢量的长度就是“专”。如果方向错了,长度再长也没用;如果光方向对,能力不强,长度不长的话,贡献也不会大。在过去的近60年里,科大人一次次向科技前沿发起冲击,用众多科研成果助推国家现代化建设,将“科大精神”融入中国梦之中。在我看来,随着时代进步,“科大精神”还会继续延续,并开始焕发新的光彩。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