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银川:循环农业推动绿色发展

2017-08-17 0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秋日的银川平原碧空如洗、云淡风轻,黄河滋润下的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一派醉人的田园风光。

  “就在前几年,瓜蔓、秸秆堆全部堆在渠沿上,任由其腐烂发霉,不光恶臭难闻招蚊蝇,还传染病菌。”8月15日,康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彪告诉记者,本来秋天是享受丰收的喜悦时节,几年前走在田间却不得不捂着鼻子皱起眉。

  2013年,黄彪流转1500亩土地,办起了一个集蔬菜种植、储存、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辐射面积达3000亩,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但作物收获后堆积如山的蔬菜秸秆却成了他的心病,也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2016年4月,在银川市农牧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引进了一台秸秆生物制肥机,建设了制肥车间和秸秆堆放场,开始了变废为宝的“秸秆革命”。昔日臭气熏天的蔬菜秧、烂秸秆,通过生物制肥变成了有机肥料。

  “我们已处理2000亩的秸秆,制成有机肥600吨。自治区农技推广总站进行养分含量监测,结果显示达到了商用有机肥养分含量标准。”不仅如此,黄彪欣喜地说,每亩秸秆制出来的生物肥料还可以节省化肥成本80元。

  如果说康润丰农业合作社实现了种植业内部的农业循环,那么,记者走访的宁夏壹泰牧业则推动着种养殖业之间的绿色发展。

  “空气中飘着淡淡的牛粪味”过去象征着闲适的乡村生活。然而,当规模化养牛场的存栏量高达上万头时,就没有那么浪漫了。

  “如果牛粪处理不好,方圆几公里都臭不可闻……”壹泰牧业下属企业宁夏壹泰丰生态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平说,壹泰牧业目前每年产生粪便近6万吨,企业专门成立肥业公司,利用牛粪研制开发出了新一代生态型有机肥料。

  “从隔壁的养殖场运过来,进这个发酵槽,添加微生物腐熟剂和功能菌,深度发酵后,生产出优质的生态有机肥。”刘兴平带领记者沿着流程走了一圈,只见牛粪被加工成粉末状、颗粒状的生物有机肥,装袋后码得整整齐齐。

  生态肥厂区内,一个大型沼气工程正在施工。这项工程专门处理液体粪污,产生的沼气作为颗粒有机肥干燥加热的燃料,沼渣用于生产固态有机肥,沼液还可以生产沼液有机肥。

  壹泰牧业与饲草基地的农户互动合作,通过置换或者补差结算,使农户在种植青储玉米时全部使用这些有机肥,减少了化肥的使用、改善了土壤条件。用生态有机肥种植的优质牧草,再用于饲喂肉牛,从而实现全链条的闭合循环。

  在银川,循环农业已经打破水陆界限。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李家圈村,“陆基生态渔场”颠覆了过去单一的种养模式。70亩鱼塘、6个流水养殖槽,外塘养水,槽内养鱼,养殖量和效益都数倍增加。鱼塘与物联网结合,鱼类粪便集中收集后,既可以制成有机肥,也可以直接施用到距离一步之遥的稻田里,使“废水”变成了“肥水”。

  在政府倡导下,银川市实施了一批秸秆还田、粪污入池、变废为宝等循环农业项目。截至目前,全市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企业、合作社有44家,年回收处理秸秆26.55万吨,其中有机肥生产企业8家,年产有机肥18.06万吨。畜牧粪污无害化处理的养殖场有109家,每年无害化处理粪污56.2万吨,其中有机肥生产企业4家,年产有机肥3.04万吨。银川市有28426户村民建设并使用沼气池,每池每年可为农户节约生活用能800元,降低化肥农药投入成本300元,两项合计每户节约1100元以上。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