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步绿道是一种生活态度

2017-08-17 0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漫步绿道是一种生活态度

——浙江嘉兴绿道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家门口有了绿道,出门锻炼身体更方便了。”家住嘉兴市区碧水云天小区的市民马企明说,以前锻炼都得去当湖公园,路上得花半个小时。现在不用愁了,出门走到嘉兴塘南侧绿道不到两分钟,“这儿不仅环境好、广场大,而且景观廊、石凳等配套设施也齐全,每天吃完饭来绿道走走,满眼绿色,心情非常好。”

  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塘绿道、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平湖曹兑港绿道、海盐县白洋河绿道,一条条郁郁葱葱的绿道成了这座水乡城市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蓝天白云,碧水清清。美丽的嘉兴塘南侧绿道包含了长达1.3公里的绿道园路和跨度分别为132米和52米的两座景观桥梁及围墙、照明、绿化等设施,它与嘉兴塘北侧绿道遥相呼应,形成沿湖滨水景观廊道,同时连通了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辐射周边10余个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日常休闲及健身场地。

  塘绿道是嘉兴生态绿道建设的缩影。2010年,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生态绿道建设,这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一出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和市民的欢迎。

  “我们的绿道建设将生态绿道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治水工程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不断融入文化内涵,突出低影响开发理念,形成‘一道一品’、各美其美的特色,充分彰显江南水乡特色。”嘉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该市已累计建成生态绿道927.34公里,其中市区建成504.09公里,省域绿道1号线建成93.86公里。目前,各县(市、区)都建有一条以上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绿道。

  “河道像街道,出门走绿道。”近在咫尺的绿道逐渐改变了嘉兴居民的生活方式。走绿道已成为市民热衷的健身休闲活动。

  平常,人们低碳出行走绿道;节假日,家人朋友相约走绿道。三五好友,沿着多彩的绿道一路前行,欢声笑语,河流、树林、田野、村落从身旁一一掠过,可观赏沿途的美景,可体验骑行的乐趣。

  “走进绿意盎然的绿道,顿时就与喧闹的城市隔开,清新的空气和幽雅环境,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身心得到放松,确实很不错。”8月14日,习惯每天都要在绿道行走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慢生活,并非生活节奏慢一拍,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漫步绿道,其实就是享受慢生活。

  记者了解到,嘉兴绿道几经改造,沿途配套设施如公厕、路灯、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不断完善。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展示绿道建设成果,浙江省建设厅会同省林业厅、农业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旅游局、体育局在全省开展“浙江最美绿道”评选活动。经过前期的联合审查,30条“浙江最美绿道”候选名单正式出炉,嘉兴市多条绿道名列其中。

  秀洲新塍塘生态绿道入围了“郊野型绿道”候选名单。“在通过‘浙江最美绿道’创建后,我们将进一步改善绿道基础设施建设,希望让喜欢走绿道健身休闲的市民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沈中华表示。

  嘉兴,一条条绿道就像一串串翡翠项链,交织汇聚成曼妙迷人的绿色世界,让人们邂逅绿道、体验绿道、享受绿道,在绿道中,多了一份从容,添了一份美景。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